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头条

“中国玉器之乡”广东四会全力打造县域文明样板城市

时间:2017-06-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1498527783593119.jpg 

全国主流媒体记者们到四会参观采访。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2017年是广东省肇庆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一曲宏大的“文明强市”乐章正在四水交会之地激情奏响。6月24日至26日,“2017年全国主流媒体四会行”活动顺利举行,来自15家国内主流媒体的十多名记者齐聚四会,与这个闻名中外的“中国玉器之乡”“玉德之城”进行了“亲密接触”。

  四会玉器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拥有“中国玉器之乡”等国字号荣誉。近年来,四会积极抢抓机遇,城乡一体化建设日新月异,连续11次上榜“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三度蝉联“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多次排名全省第一,2016年被列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级市。

  有着2230年历史的千年古县,古韵遗风和文明新风在四会正奏响华美乐章。以创文促创业、以创文促和谐、以创文促发展……2015年10月,四会市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从此,四会以“弘扬君子之风 建设玉德之城”为主题,吹响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动员令,将创文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

  三日来,瞭望新闻周刊、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人日报、大公报、中国经济导报、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广州日报、羊城晚报、金羊网等主流媒体记者们先后来到四会地豆镇水车村、龙甫镇龙头村、江谷精细化工基地、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飞鹅岭森林公园、大沙国家湿地公园、石狗镇兰花种植基地、天光墟玉器市场、万兴隆玉器摆件城、文宝斋玉器博物馆等地参观采访,并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村民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地处绥江上游的石狗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兰花种植为核心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产城融合一体化的兰花特色小镇。正在打造的新乡贤文化长廊,将兰花的君子之风和创文的文明新风结合,积极推动了当地的新城镇建设和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

  在四会,还有不少城镇也像石狗镇一样在创文新风中开创了崭新的发展空间。四会将“产、城、人、文”相融合的特色小镇视为珠三角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四会动力”。目前,四会市已初步确定培育肇庆四会中国玉器文化小镇、贞山禅宗文化旅游小镇、石狗兰花小镇、大沙水韵康镇等8个特色小镇。其中肇庆四会中国玉器文化小镇以国际翡翠交易中心和体验胜地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翡翠项链”的山水生态环以及创意设计区等五大玉器功能区。据悉,预计到2020年,以玉文化为核心的主导产业产值将达到304亿元。

  乡镇如火如荼地走在了“以创文带发展”的道路上,政府也伴随着创文的进程加强“以创文促惠民”的创新改革。去年7月,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始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办事大厅的任一窗口可受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多达931项,服务窗口也从原来的部门“单项服务”转变为政府“全科服务”,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门式模式。今年以来,四会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深化改革,从5月2日起提供晚间和双休日加时服务机制。通过在全省率先实施“七个办”创新服务,使得审批效能平均提速91%。

  现代化城市景象、集聚发展的产业园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村庄、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举止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美轮美奂的玉器产品……媒体记者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四会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及创建文明城市的现状。在采访过程中,四会市主要领导表示,创文拉近了政府和市民的距离,以“四会虹”为品牌的四会市志愿服务在创文过程中也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与知晓率。志愿者们深入背街小巷义务“扫街”、自发当图书馆管理员、义务交通协警等,目前,四会市志愿者近6万人,带动了全市居民参与创文。

  以“玉之德”为城市灵魂的四会,正全力以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县域文明样板城市。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四会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机遇,紧抓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契机,以创文促惠民、以创文促和谐、以创文促动城市综合治理和城市服务功能的改善,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积极融入大湾区经济核心区域,成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县域典范。(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 通讯员 曾富荣 黎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