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头条

四会:志愿服务润民心 文明实践“大餐”送到家门口

时间:2019-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学习新时代思想 共建和谐社会”、“讲好四会好人故事”、“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行……近段时间以来,四会市多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开展得热火朝天,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捧”,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四会市紧紧抓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群众的需求,精心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把丰盛的文明实践“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得到实惠,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倡导新时代新风正气。 

  “学习新时代思想 共建和谐社会” 

  6月4日上午,由四会市文明办指导,四会市贞山街道邓村慈爱会主办的2019年“学习新时代思想 共建和谐社会”志愿宣传活动第二场于邓村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开始,肇庆市“身边好人”冼世聪老师演唱爱国歌曲《为祖国干杯》,在冼老师响遏行云的歌声带领下,观众的热情高涨,并纷纷鼓起了掌,现场的气氛也逐渐热烈起来。 

  紧接着,演讲志愿者申翰洪作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引领观众重温了中国发展历史,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的历史画卷之中。活动期间还进行了游戏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以游戏形式学习新时代思想,寓教于乐。现场还进行了新时代思想有奖问答,现场观众纷纷举手抢答,踊跃参与问答。活动最后,第二届四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建腾老师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慷慨激昂的歌声中,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各位观众送上了一份含有新时代思想学习宣传资料的小礼品,为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讲好四会好人故事”传承好人精神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市委主办,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承办的2019年“讲好四会好人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四会好人长廊、石狗镇程村、下茆镇宝华公园等举行,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到现场宣讲动人事迹,与群众积极互动,传递榜样的力量,弘扬好人精神。 

  

  肇庆市“身边好人”范素芬分享她教书育人的故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四会好人长廊开展的宣讲活动现场,肇庆市“身边好人”范素芬向大家分享了她多年来的教学经历和教导学生的心得,她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但教会学生做人才是重点,她坚持因材施教并带动学生一起做志愿服务,教会每位学生成为阳光、积极、善良友爱的人,她的敬业爱岗精神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四会市“身边好人”彭伟强分享了他多年来坚持帮助经济困难的病人、救助路上意外受伤的陌生人等感人事迹,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四会市“身边好人”刘玲玲为观众演唱《好人就在身边》,用歌声诠释了四会市随处可见的评好人、说好人、做好人的氛围。现场小朋友为观众们表演了诗歌朗诵,传播道德正能量。 

  在石狗镇程村举行的活动中,8位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到场宣讲事迹,大批群众参与活动。四会市“身边好人”吴建腾分享了他从商以来诚实守信的品德和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经历,并带动不少朋友、家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四会市身边好人陈海燕玉分享了她多年来坚持支援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支援医疗方面的事迹。她经常参加下乡医疗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山区医疗事业,通过写诗歌散文,分享助人心得。吴建腾还为观众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给台下的观众。 

  

  小小志愿者表演手语舞《礼运大同歌》。图片来源: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 

  6月8日,第三场“讲好四会好人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在下茆镇宝华公园举行。活动中,诗歌朗诵、快板朗诵、动人的小组唱、激昂的合唱与精彩的舞蹈表演活跃了气氛。期间,肇庆市“身边好人”冼世聪,四会市“身边好人”杜建璐、林起苏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林起苏讲述了她曾经到各乡镇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活动的经历,希望现场的小朋友们都能做一个懂事、感恩、有爱心的好孩子,她呼吁大家只要献出一点点爱,社会将会更美好。冼世聪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坚持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利用空闲时间教退休老人家唱歌,带领他们参加志愿活动表演,让他们老有所乐等感人事迹。他认为,能尽自己一份绵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杜建璐则表示会继续发扬助人的优良品德,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做志愿服务,让城市到处彰显好人风气,让全国文明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便民惠民 

  

  志愿者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 

  6月5日,由四会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指导,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主办的2019年四会市‘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文明志愿服务”第二场活动走进碧海湾社区,为居民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科普。活动中,四会市卫健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职能单位和志愿团队现场设摊为居民提供义检义诊、禁毒宣传、法律咨询、环保防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四会市友谊队带来动感舞蹈表演《好运年年》;肇庆市“身边好人”冼世聪歌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四会市独岗飞扬歌舞团表演舞蹈《红枣树》;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志愿者廖锡全、莫秀英、陈秀兰带来风情小品表演《回娘家》;还有四会市贞山家综如家歌咏队为现场居民带来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精彩表演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肯定。 

  

  四会市“彩虹行动”志愿服务走进贞山街道扶利村。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5月22日,四会市首场“‘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贞山街道扶利村举办。活动中,四会市妇联志愿者派发“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单,设立“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海报,向村民宣传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四会市司法局志愿者派发法律宣传单,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法制观念,增强村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四会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为群众讲解当遇到医疗突发情况该如何应对,引导村民掌握各种突发状况的正确施救方法。 

   

  消防救援志愿者指导群众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 

  四会市消防救援大队志愿者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指导群众如何观察火情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工作。四会市卫健局志愿者为村民进行血压、血糖、五官等常规体检,并耐心解答了医疗咨询问题。四会市公安局禁毒办志愿者现场派发禁毒宣传单,并展示毒品样品让群众提高对毒品的辨识能力,帮助他们远离毒品的危害。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四会市共在各乡风文明示范村、社区广场、居民小区开展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活动40场,汇聚志愿者超过1500多人,以文明宣传、环保宣传、应急演练、义剪义修、义诊义检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近15000多人次。 

  “家庭教育大讲堂”让好家风吹拂千万家 

  近期,四会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活动第二场走进东城街道玉城社区吾悦广场,共有“悦享家风小故事”、“悦听家风微讲堂”、“悦读家风好书籍(《好家教 好家风》)”等环节,30多个亲子家庭共读好书,共享家风故事,在亲子阅读中培育良好家风。活动现场,四会市妇联副主席郑文桂为孩子们讲起了《五子登科》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做好人,要与人为善。希望孩子都像主人公窦燕山的儿子那样品学兼优,拥有锦绣的前程。四会市万兴隆义工协会志愿者“碧姐姐”传递教育孩子要给孩子建立信心、建立有效沟通的教育方法与理念。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上台分享教育心得,觉得与孩子相处要懂得静下心来听他好好说心理话,多点时间陪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 

  

  四会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活动,亲子家庭共读好书籍。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活动中,主持人还设计了几个问题让大家在书中找答案,大家认真阅读书本,积极回答问题。当参与活动的一位小女孩被主持人问起家里的家训是什么?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妈妈教育我要尊重老人、爱护比自己小的弟妹”。简单又诚挚的回答,得到了在场参加家庭的掌声。据了解,《好家教 好家风》汇编于2016年,主编是四会市妇联时任副主席杨美芳。此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家规家训家风,介绍摘录了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古代、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古今优秀家规家训、四会古今优良家规家训等,内容通俗易懂,倡导好家教,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让良好家风为文明城市加“氛”。(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综合 资料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