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头条

四会市努力为肇庆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2019-08-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四会必须要抓紧做实的最大机遇、最大文章,是决定四会未来40年甚至更长远发展的关键机遇。” 

  图片.png 

  四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会议现场 

  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四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表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新一轮发展大机遇,四会全市上下应当牢固树立大湾区意识、大湾区标准,切实强化主角身份认同,绝不能甘当配角、无所作为,全力以赴在大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用发展说话、以实力检验,努力赢取重要一席之地。 

  图片.png 

  四会市以绥江“一河两岸”为核心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何洪锋摄 

  作为肇庆构建“一核三极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一极”,四会市抢抓机遇,组建四会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建设工作分工方案》和肇庆市推进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解放思想,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聚力大湾区重大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融入大湾区“硬联通”“软联通”、建设大湾区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等领域,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肇庆所要”“四会所能”为导向,党政一盘棋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

  在全市各地抢抓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的大背景下,四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扶持实体经济、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稳预期、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金融、稳就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增势较好,好于预期,总体上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四会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12亿元,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总额及增速均排名肇庆第2位;外贸进出口总额64 .08亿元;实际吸收外资6096万元。 

  交通融入为先导 大力推进与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肇庆正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作为肇庆“东融”前沿阵地,四会市大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大湾区资源要素在该市更便利流动。 

  图片.png 

  一方面,四会城市内部交通网络逐步优化,一系列贯通工程逐步上马,五座跨江大桥已陆续建成,一条环城快速已规划完成,城区内多条“瓶颈路”打通,为城市带来阡陌交通、往来无碍的发展面貌,繁华沿路铺就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 

  另一方面,四会市全力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该市积极推进汕湛高速四会段、东进大道三期(国道321大沙段)升级改造、广佛肇高速二期、广佛肇城轨连接线、二广高速龙甫互通工程、汕湛高速石狗连接线、省道260和263改线、商业大道东西道路改造等外联内畅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省道S260线(四莲公路)连接鼎湖快速路,积极对接肇庆新区的交通网。 

  产业发展是重点 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共建 

  四会市把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同步谋划、部署和推进,开展好“园区建设年”“招商引资年”“项目落地年”活动,奋力担当肇庆产业强市重要增长极。 

  图片.png 

  徐治彪  摄 

  近年来,四会市将招商引资工作与大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向深圳、广州等经济强区开展驻点招商,大力承接优势产业资源外溢。该市重点瞄准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新引进合同项目投资额12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实现了新突破,共新引进项目29宗,计划投资总额114.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个。 

  与此同时,四会市积极构建“一核一轴一廊”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建设以二广高速为主线,强化资源集聚,推动园区连片规划建设,做大做强四会市精细化工基地、四会市先进制造业基地、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以及大沙产业升级示范园等四大主导园区,并积极向上申报省级产业转移园。 

  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开发及盘活用地面积834.07亩,完成年度任务的55.6%;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9.14亿元,同比增长14.6%;新增建成或盘活改造通用厂房2.2万平方米。 

  而“城市发展核心区”建设也有新的进展。成功举办玉器原料交流会,有效吸引国内外广大珠宝玉器从业人员、收藏者等近2万人次参与,引爆全省乃至全国行业盛会,玉器行业“补链”激发新动能。 

  创新发展作支撑  参与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近年来,四会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积极参与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广佛肇科教新城中的华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依托广佛肇科教新城集聚的科教创新资源,四会将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人才公寓建设,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研发—孵化—产业化的产业培育链条,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以2021年成功创建大湾区首个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国家创新型县(市)为目标,四会市积极申报省级四会高新区,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更多的创新要素和产业项目导入四会,打造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承载地;依托产业发展投资引导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成立子基金,引进一批高端“双创”服务运营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运营,培育本土“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加大项目和人才“双引双促”力度,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图片.png 

  四会市粤港澳大湾区“创业之星”大赛启动仪式 

  今年,与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中国科技开发院合作举办首届四会市粤港澳大湾区“创业之星”大赛,吸引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四会孵化。与社会资本合作新建成创客空间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量增至4家、面积达2.73万平方米。引进投资40亿元的中集智谷总部研发基地项目、投资35亿元的中南高科·智汇城项目,以中国500强企业资源、优质的产业承载空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与升级。 

  深化改革为动力 打造大湾区标准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四会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进多规合一、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投融资平台建设与市场化改革等重点改革,为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 

  在“数字政府”改革,四会市打造“1+N”政务服务大厅,推动民生服务项目进驻“粤省事·肇庆行”,开展“简证便民”行动。行政审批“一次办成”事项占比达91.3%,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1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不出村镇(园区)“一次办成”,便利度与珠三角先进地区看齐。加快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全面落实“双容双承诺”“先建后验”等重要改革举措,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图片.png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四会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1.5亿元,落实民营企业扶持资金5908.5万元,各项减税降费近2亿元;区域市场保持活跃,各类市场主体总量39633户,同比增长20.47%,占肇庆总量17.54%。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8.94亿元,增长11.57%;各项贷款余额319.01亿元,增长18.33%,存贷比81.49%,存贷余额均位于肇庆辖区各县(市、区)首位。 

  粤港澳大湾区 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园区落户四会 

  四会市积极参与建设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图片.png 

  今年7月10日,肇庆市与中国铁路广州局签订水铁多式联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资约100亿元,选址四会大沙镇建设集大规模、现代化、多功能、配套全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园区,有效整合盘活四会港口资源和铁路资源,实现公路、铁路、水路、空路智能多式联运。 

  该园区项目占地约3800亩,拟整合物流基地周边地块进行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连片打造,配套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公路货运站场、电商产业园区、金融贸易基地等服务功能。以此为起点,未来四会将大力发展大宗物流、高端进口商品综合保税、电子商务、特色金融、国际商贸等现代服务产业,为推进与港澳互补互利合作、实现共赢提供有力支撑。

  而广佛肇二期肇庆段线路起点连接佛山段北江特大桥,起于肇庆高新区北江大堤,往西经正隆居委会,终于四会市东城街道沙头村。截至今年7月中旬,肇庆段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1.14亿元,占总投资13.49亿元的82 .6%。广佛肇二期建成通车后,四会市到广州的高速路程约为50公里,用时约35分钟,为该市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提速。 

  多个交通领域的重点项目或落户四会市、或在四会市得以顺利推进,四会市作为“东融”前沿阵地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交通,也让四会城市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随着姚沙大桥、四会大桥、姚沙围防汛道路(中游段)工程建成通车,四会市四大主导园区、市域边远山区镇与城区中心半小时生活圈已然成为现实。 

  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png 

  广东亚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汽车用复合材料零部件热塑料性智能化生产线开发”被列为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广东亚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四会市南江工业园的一家高科技术企业,今年该企业承担的“汽车用复合材料零部件热塑性智能化生产线开发”获得了2019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获得扶持资金1000万元,创四会市以往企业单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之最。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为企业与科研院所创建了“产、学、研、用”的合作机制,构建了智能设备制造、产品仿真分析、产品设计制造、整车搭载试验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具有低成本开发、快速制造、仿真分析、技术可靠优势,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像亚太这样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是四会市科技创新发展实力不断提升、攻关能力不断加强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市就有14家企业申报首次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力争年内在库企业总量增至90家、新增5个省级工程研发中心。 

  上半年申请发明专利89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4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6件。39家规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还入选全国首批248家、全省首批22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这些企业有力地助推四会市工业转型发展提速。 

  未来四会将不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用发展实力检验,努力为肇庆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图文来源:西江日报、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