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头条

喜报!四会荣获“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

时间:2019-12-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1月23日,由《小康》杂志社、杭州市运河集团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素有休闲领域的“博鳌论坛”之称,是中国最早以休闲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已历经十一年深厚积淀,参与人数超过千余人,是中国最受瞩目的休闲盛事。四会凭借其独特的韵味,荣誉登榜! 

  图片.png 

  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右四)代表四会领取“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荣誉称号。 

  获奖后,严涛常委参加圆桌论坛主题对话,围绕“品质休闲与城市”主题,就我市历史、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推广。 

  图片.png 

  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左三)上台参加圆桌论坛。 

  四会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柑桔之乡”“中国玉器之乡”、广东省著名侨乡、六祖慧能顿悟成佛之地,既是山水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又是发展潜力巨大、充满生机活力的珠三角新兴城市。近年来,四会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落实中央、省、肇庆市关于促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部署,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越的旅游、文化资源,已初步形成文化旅游发展的三大区域,包括以玉文化为特色的中心商务旅游区、以六祖文化为核心的禅宗文化体验区。 

  图片.png 

  四会夜景 

  中国玉器之乡 

  四会玉器加工历史悠久,早在清末民初就有一批人在当地开设“家庭作坊”从事玉器雕刻加工,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已办起了一批玉器加工合作社,玉器加工业开始迅速发展起来。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四会玉器产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相继荣获“中国玉器之乡”“中华翡翠加工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等国字号荣誉。 

  图片.png 

  繁华的玉器集市 

  玉器加工厂遍地开花,工艺水平不断提高,"高、精、尖"玉雕的工艺产品大份量占领市场,成为四会一大富民产业。作为闻名遐迩的中国玉器之乡,四会拥有12个大型玉器卖场,翡翠玉器摆件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玉器挂件和饰件占国内市场的70%。是全国有名的翡翠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 

  中国柑桔之乡 

  中国所产柑桔,以四会柑桔声誉最著。在众多水果中,四会柑桔拥有无可置疑的“贵族”地位。四会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柑桔之乡”。四会沙糖桔被评为“中国名优果品”,获原产地标记证书,并注册为“华贡”牌商标,获“广东名牌产品”称号。 

  图片.png 

  四会柑桔 

  四会这座“千年古县”经过千余年的历史洗礼,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犹如一颗明珠,向世人展示着古县的韵味!

  灵气山水 

  贞山:贞仙传说 

  贞山风景区,坐落于四会城西2公里处,高648米。贞山原名广正山,唐朝大历年间,为祀烈女徐氏,曾称烈女山;唐贞元十七年(801年),因文氏贞女升仙,德感民间,始易名贞山。贞仙为民造福,庇佑乡民,立下显赫功绩,受圣恩,清同治二年,文氏被敕封为“惠泽”尊号。 

  图片.png 

  贞山风景区 

  贞山不仅有美丽的传说,更有美丽的风景。每当雨过睛,贞山上漫山清翠岚光,早在明朝就有“贞山雨霁”之美誉。

  四会六祖寺:禅宗祖庭 

  六祖寺位于四会市贞山风景旅游区内,原寺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有历史。我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公元638年—713年)曾因避难藏身于四会龙甫镇营脚村扶卢山达15年之久,六祖姓卢,当地村民为纪念他,故以山为“扶卢”名,山上有“六祖池”,山下建有“六祖庵”,该庵为唐代所建,清嘉庆十四年重修移至营脚,易名“六祖寺”,旧址至今犹存,我们游览的六祖寺是1997年动工兴建的。 

  图片.png 

  六祖寺 

  远望宝刹,依山傍水、殿郭林立、白墙绿瓦,在蓝天白云和青松桑田的环拥之中,犹如一块璀璨的翡翠。正如虚云和尚抒怀:“尘外不相关,几阅桑田几沧海。胸中无所得,半是青松半白云。” 

  威整奇石河:十里奇石画廊 

  奇石河景区位于四会市北部边缘地处四会、清远、广宁交界处,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有“十里奇石画廊”的美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png 

  周智摄,来自肇庆市旅游局 

  绥江:千年哺育四会 

  绥江是四会的母亲河,犹如玉带穿城而过,哺育了着千年沃土。 

  图片.png 

  绥江河 

  古村古韵 

  邓村古镇:悠久历史的原始古法造纸村 

  造纸术中的造竹纸,是在广东发明的,四会邓村造竹纸是当时随移民南迁,从韶关传来。据说,目前全国保留原始古法造纸历史最悠久的只有四会邓村和浙江的雅泽村。 

  图片.png 

  邓村 

  特色诞会 

  贞仙诞:女神祭奠 

  图片.png 

  贞仙诞 

  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既是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四会举行贞仙诞的日子。当日,来自五湖四海的善男信女聚在四会贞山的贞仙祠,庆贺贞仙诞辰,场面非常热闹。 

  佛爷诞:阮公佛生日 

  图片.png 

  佛爷诞 

  佛爷诞是四会民间的一个地方习俗,是为纪念阮公佛而举办的,始于唐末,盛于明清,沿袭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食在四会 

  茶油鸡:鲜香嫩滑 

  图片.png 

  茶油鸡 

  到了四会不可不试的美食是茶油鸡,鲜香、嫩滑、无腥味,是滋补、美容、解毒的绿色健康食品。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吃了再吃,甚至打包回去作“手信”送人。这真是“可堪盈手赠,食罢齿颊香”馈赠佳品。

  四会濑粉:儿时的回忆 

  图片.png 

  四会濑粉 

  四会濑粉,四会人俗称它为“粉仔”,源自清塘民间。说起“粉仔”,那可是勾起许多四会人儿时的回忆。在早上,很多家庭的妈妈都会为孩子准备一碗热气腾腾的“粉仔”。或者,可以在小巷口叫上一碗,既便宜又暖肚可口。 

  白沙笋:独此一道 

  图片.png 

  白沙笋 

  四会生长的白沙笋是粗壮肉厚、清脆爽口、味道甜美,没有其他竹笋的苦味,是难得的传统美食食材。据说,建国初期,用白沙笋制作的菜肴曾为国宴名菜。 

  无笃仙螺 

  图片.png 

  仙螺 

  仙螺,又称“山坑螺”“无笃石螺”。相传唐朝年间,贞山脚下有个住着10多户人家的小村子,村中的孩子每天都带上一点干粮到山上放牧,然后就会到山溪里摸鱼摸螺。有仙女记挂这些小孩,不时下凡煎鱼和煮螺给孩子充饥,有一天不慎把煮了一半的石螺和刚煎了一边的鲫鱼踢落山溪。“贞风留竹柏,仙气活鱼螺。”于是,这段佳话流传至今。

  “人面”笑春风 

  图片.png 

  人面子 

  四会水好、土好,是人面子果树生长的好环境,城区沙尾、南门、地豆、罗源镇石寨村等地,都有树龄在400~500年的人面树。秋末,人面树果实成熟,特殊的香味飘散空中,让人忍不住要偷摘几颗尝尝。(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