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热词

道德模范

时间:2016-07-0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道德模范,指的是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

  德是发展先进文化,构成人类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通常讲的道德是指人们行为应遵循的原则和标准。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在全社会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助人为乐模范林秀贞:30多年赡养孤寡老人救危济困

  30多年来,林秀贞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救危济困,被人们称为“好人林秀贞”。林秀贞义务赡养本村和邻村的6位散居孤寡老人,使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其中一位已在林秀贞家生活了26年。老人常说,自己生活得比有儿有女的人还要幸福。

  见义勇为模范赵传宇:勇救落水老人

  2007年1月22日下午,76岁的张多平老人在长江荆江段江边洗衣服时不慎滑入江中。正在江边散步的赵传宇听到呼救声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纵身跃入冰冷的江中。这一段水深湍急,漩涡极多,落水人员生还几率很小,生活在此的本地人也不敢轻易下水,而赵传宇却在这刺骨湍急的江水中急速游到老人身边,他一手托起老人头部,另一只手朝岸边划去。两人的棉衣因浸水越来越沉,赵传宇也越来越吃力,他奋力游到岸边,把老人推上岸,老人得救了。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武秀君

  武秀君夫妇从事建筑施工生意多年,凭借诚信经营,树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2002年,武秀君的丈夫赵勇因车祸去世,留下个人名义的外债270多万元、债权300多万元。武秀君在承受巨大的家庭痛苦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诚信,顶着家庭和债务双重压力,走上了代夫还债之路。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素芝

  在西藏工作31年来,李素芝始终牢记宗旨,热爱部队,热爱西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外科主刀30多年,手术13000多例,抢救垂危病人、重大手术600多例,被誉为“高原一把刀”。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黄来女

  黄来女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个贫困家庭,4岁起就与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生活四处奔走,居无定所,颠沛流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2003年高考,黄来女以763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学校通过“绿色通道”让身无分文的黄来女进入了大学殿堂,并且帮助她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给予每月120元的特困补助,黄来女靠勤工俭学维持着生计和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