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美丽乡村·龙甫篇

时间:2017-08-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龙甫镇地处绥江下游,总面积103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委会,总人口16814人。自2015年起,龙甫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龙头大寨村为示范点,充分利用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龙头村委会龙头大寨

龙甫镇龙头村委会龙头大寨位于四会市东北方,村庄面积96亩,总人口575人,是龙甫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来,龙头大寨积极落实了排水系统、环村道路、生态绿化等建设工作,实现污水、垃圾集中处理,村容村貌变得净、畅、美、亮。

如今,走进龙头大寨宛如走进了一幅山水画,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楼房倒映在池塘,2800多米的村道建设,村内全部道路实现了硬底化,并安装路灯巷灯;环村大兴生态绿化建设,绿化覆盖率达到60%。

塑胶运动场、崭新的健身器材、高配置的农家书屋……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龙头大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注“外修”,更注重“内修”,充分展示其厚重而深远的历史文化。

龙头大寨是广东省有名的岭南古村落,于唐朝建村,繁荣于明清。村里保留至今的19间建于明清时代的“锅耳屋”、卢氏祠堂等,和百年古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古色古香的风景线。建设美丽乡村以来,龙头大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补加固3栋明朝古建筑,修葺了村里的门楼、字牌 ,对卢氏祠堂进行了保护性维修,传承了岭南特色文化脉络。

此外,龙头大寨还整治了村前和村后两个池塘,并充分利用村里的自然古树、人文资源,将百年古树保护起来,整治好周边的环境,建成了生态休闲公园,添置了一批健身设施,成了村民们农闲时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龙头大寨全村均为卢姓,卢氏家族非常重视文化修养和人文素养,曾培养出不少满腹诗书、胸怀天下、德才兼备、仁者爱人的子弟。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曾先后担任广西布政使和福建按察使的卢宅仁。其廉政爱民的思想多年来一直在龙头大寨传承不息。

近几年,龙头大寨还依托卢氏家训,先后开展了4期“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将卢氏优良的家风教育传承。

在优良的家风教育下,如今的龙头大寨早已是广东有名的“廉政文化示范村”。各种廉洁文化主题的公益宣传、标语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人们眼前,滋润人们心灵。

不仅如此,四会市结合卢氏家族清官多这一特点,在创文期间还进一步为龙头大寨量身打造了“廉洁家风文化园”,将卢氏历史名人事迹以墙绘的形式展现出来,在整个村庄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

此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龙头大寨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美德春联进家庭、新生开笔礼以及重阳敬老文艺表演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龙头大寨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建设美丽乡村添上靓丽的一笔。

营脚村委会见子村

走进见子村,只见房屋建筑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环境,郁郁葱葱的树木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平坦笔直的水泥路,整洁明亮的农居……只要你来见子村转一转,总有一处能让您感到惊艳。

据了解,龙甫镇龙头村委龙头大寨、营脚村委庙咀村两个自然村已创建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龙甫镇结合全市的“创文”工作,积极实施“创文”惠民工程,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具体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已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对58个自然村进行建设美丽乡村工程的规划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至2017年6月止,第一期20个自然村已完成整治的相关编制工作,剩下38个自然村正在加紧进行当中。其中,营脚村委25个自然村去年年底已全面动工,争取让美丽乡村建设惠及更多村民。(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