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美丽乡村·威整篇

时间:2017-08-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自2015年以来,威整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庄整治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引导群众挑重担唱主角,提升美丽乡村内涵,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大洲村委力棚村

力棚村是大洲村委会下辖的一条自然村,座落于威整东南边,距圩镇约2公里。

1504085343347667.jpg

201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力棚村多方筹资56万元,义务投工200多工,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卫生村。

2015年,威整镇以力棚村为示范点,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徜徉在力棚村,沿村种植的350株樟树和桂花树葱葱茏茏,新建成的1400米绿化带如碧玉带缠绕村庄……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力棚村进行了一系列的村庄环境大提升工程:新建成了2650米的硬底化村巷道、建设下水道硬底化和封闭式排污渠2250米、安装沙井(鹅颈)55个……如今,力棚村早已变得道宽路平,过去晴天扬尘雨天积水的生活场景不再复返。

沿路走去,村中密闭性良好的垃圾屋等卫生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聘请了保洁员每日进行清洁,还通过各种各样的公益宣传引导教育村民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爱护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

大棚村大力建设民生工程,新建了宽敞靓丽的文化室、篮球场、羽毛球场,铺设广场砖500平方米,为村民打造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好去处。

当前,力棚村还计划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筹资50万元建设一个250平方米的文化综合楼,充分调动村民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威整村委善庆里村

始建于清朝嘉庆十年的善庆里村是威整村委会辖下的一条自然村,至今已有210多年历史。善庆里村位于威整圩镇振兴路南端,全村80多户,约300人。

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的善庆里,环境优雅、整洁卫生,景色秀丽。十四座清代古建筑“锅耳屋”和参天古树相互映衬,散发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沿村走去一幅幅内涵丰富的公益宣传、色彩斑斓的宣传墙绘,让整座村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气息。

完善的基础设施、硬底化后的村道平坦宽阔,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感叹美丽乡村建设赋予善庆里的新生蜕变。

威整村委永安村

永安村是威整村委的一条自然村,距圩镇1公里,现有农户103户共402人。

41.jpg

过去,永安村村内垃圾堆积、露天厕所、村巷道泥泞、坑洼积水等现象随处可见,环境卫生“赃、乱、差、污”现象尤为突出。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永安村共投入资金78.8万元,义务投工300多工,以整治“赃、乱、差、污”现象为突破口,把其建设为环境卫生清洁、功能分区合理、卫生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为村民提供优越的居住环境。

走进永安村,道路已全面实现硬底化,环境绿化美化,整齐排列的路灯照亮村民的幸福生活。

沿路悬挂的公益宣传、随处可见的文化栏,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村内配备完善的健身设施,丰富了村民日常的文娱生活,营造了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

新建成的永安村文化室更是村民学习提升的精神阵地。

威整镇全镇总面积63.9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7634人,97条自然村,其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71条。据了解,威整镇目前已完成1条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下一步,威整镇将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打造一条又一条“环境优美、空气清晰、景色迷人”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