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美丽乡村·黄田篇

时间:2017-09-0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黄田镇地处四会市西北部,临绥江而立,与广宁县为邻,距市区20公里。全镇总面积89.6平方公里,人口15500多人。全镇20户以上自然村共有66条,乡味浓厚,民风淳朴。

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来,黄田镇精心谋划,突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铭记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致力打造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并具有红色革命特色的镇、村。

江头村委上寨村

2016年,黄田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江头村委为试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以江头乡农会旧址为切入点,全面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着力打造具有红色革命特色的镇、村。

1504253938929807.jpg

江头乡农会旧址位于江头村委上寨村内,是四会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江头村委上寨村拥有200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265人,是省名村示范村,也是四会市的历史文化名村。村风民风淳朴,革命历史文化深厚。

02.jpg

江头乡农会旧址就位于上寨村内的朝谷陈公祠,于1986年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走进去便能切身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的革命精神正在荡漾。

江头乡农会是由当地革命先烈陈伯忠组织筹建。陈伯忠是江头上寨人,1925年,他以中央农民特派员身份到四会县开展农民运动,因触及地主豪绅的利益,受到地主豪绅的恐吓威胁,但他毫不畏惧,深入发动群众,使当地农民革命运动迅速发展。1926年被反动分子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建国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农会旧址内,塑有陈伯忠的雕像和设有陈伯忠事迹介绍,他的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一直影响着子孙后代。四会市把农会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一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6年,黄田镇统筹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江头上寨村示范村,在保留深厚革命文化历史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打造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的特色文化村。

11.jpg

黄田镇重点打造了江头上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拆除陈伯忠故居旁边的残旧建筑物,并建设起一个小型的红色教育宣传广场,为这座古老村落增添了红色的革命气息。

重点保护、修葺了上寨村门楼、陈伯忠故居、上寨村镬耳屋等古建筑,让这些古建筑向后人讲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和辉煌历史。

此外,黄田镇投入30多万元,对上寨村翻新铺设村道,清理垃圾,修建垃圾池,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对村里各个巷道进行硬底化,安装巷灯……

除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外,上寨村还修建了篮球场,购置了一批健身设备,进一步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

形式各异的公益宣传也必不可少,在村庄的各个角落宣传着红色革命精神、中国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明新风。

江头村委江贝美村

江贝美村也是江头村委下属的自然村之一,距黄田镇政府约800米,现有户籍人口138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黄田镇投入23万元,对村里的人居环境进行优化提升。

如今的江贝美村,绿树掩映,巷道平坦整洁。即便在炎炎夏日中出入往来,依然让人感到恬然舒适。

沿路灿烂盛开的“文明之花”,如春风化雨般润泽人心,成为每个路人心中最明亮的指示牌。

闲暇欢聚,左邻右里相约到新修建的篮球场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逢年过节,大家相聚球场,来一场欢腾庆典。乡情、人情,就在这一方小小天地尽情发酵。

33.jpg

黄田村委洛口村

洛口村距离黄田镇政府约7公里,省道263线在距离该村约300米,乡味浓厚,生机勃发。

据村中老人讲述,约300年前先祖“祖华”携妻儿弟妹等由英德大坑山迁移至此,不断添置田地、房屋,遂在岁月中逐渐壮大成洛口村。

早就2013年,洛口村就投入35多万元进行了省卫生村建设,实现了巷道硬底化、下水道暗渠化、建设垃圾池、篮球场等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如今,现代文明色彩已经让这座小小的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黎崀村委迳口村

依傍着历史悠久的曲水河,背靠着坚硬山岗,迳口村也是一座有着古老底蕴的村落。如今,村内共有90户共420人,乡风淳朴古韵深厚。

41.jpg

村内建有两间宗祠,分别为李氏宗祠、冠邦李公祠,均建于清代,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风格,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均被列入四会市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对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迳口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大整治大提升,干净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文明公益宣传,村民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日益提高,如今村里早已是一片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

46.jpg

自从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黄田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集中力量,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新农村建设主体,高标准进行村庄整治,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

其中江头村委11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基建施工,目前进入后期巩固提升阶段。截至2017年,黄田镇将统一整治46个自然村,余下的20个自然村将纳入2018年整治计划,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接下来,黄田镇将继续发展产业,凸显特色,构建长效机制,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让村民们享受到改革发展与创文的成果。(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