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细看四会美丽蜕变,共享四会创文成果

时间:2017-09-0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惠民设施暖四会,文明之花遍地开

四会好人长廊

四会好人长廊展示了近年来四会涌现出的120多名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事迹,还设有志愿者驿站、图书馆驿站,供市民闲暇游憩。

1504775424924886.jp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这条好人长廊位于四会市行政中心广场内,总投资78万元,总长接近100米。其设计理念参照了世博会中国馆的建筑风格,运用亮眼的中国红作为主要配色,整体看起来大气又不失儒雅,与周边绿化相映成趣,充分体现了中式园林“合看成画,独看成景”的层次感。

藏在四会小巷里的别致风景:北门直街

如今的北门直街,新粉刷的墙面上,手绘各类景观、文化元素,形成一幅幅别致的图案,让小巷处处萦绕着浓浓的核心价值观味道、国画气息......

北门直街两旁高高矮矮的居民楼依然挨挨挤挤地排列着,这些房舍的建造年代各有不同,年代比较久远的红墙上,小草、青苔为其增添了丝丝绿意。

美得令人窒息的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四会地标式的存在。从建成以来,就成为四会市民群众日常娱乐休闲,节日庆典欢腾的好场所。创文期间,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公园再次大升级——功能分区更加明确、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本土特色更加浓厚。老公园焕发新活力,惊艳登场!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好人长廊、红军长征路线图、玉文化雕塑、抗日纪念碑……中山公园文化升级,将人文历史、本土特色巧妙融合,打造出一个有地域文化品格与内涵的特色场所,让人们在公园休闲的同时,享受到历史文化、玉德文化的滋养。

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

无论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还是广告箱体、建筑围挡上,随处都可见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公益广告,而这些公益广告还融入了本土文化元素、市民文明公约、展现了四会文明创建成果。

全市的公益广告的覆盖率不断,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创文氛围!

城市道路大升级

创文期间,四会市的城市道路严格按标准进行了大整治大升级。从省道263线、省道118线,到四会大道、商业大道,再到沿江路、拱桥直街,甚至一条条背街小巷,如今都已经改头换脸!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如今,开车在整洁平顺的大路上,晴天飞尘扬灰、雨天积水飞溅的情况早就消失了,别说开天窗,就是开着敞蓬车也不怕,随时都可以打开车窗好好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四会市各集贸市场弃旧迎新

今年,四会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刀阔斧地对全市各大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新田园市场、马田市场、高观市场、槎山市场等市场全场焕然一新。

各大市场的改造,不仅为广大人民提供更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更彰显出城市的文明和整洁,提升城市的美貌。

12.jpg

11.jp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全民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彩虹行动

为助推四会市志愿服务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邻里和谐、温暖友爱、文明进步的良好社区氛围,由四会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市社工委主办,东城街道、城中街道、贞山街道、大沙镇承办的“彩虹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各社区广场、居民小区开展。

 

37场彩虹行动,走进四会各大街道小区,参与的志愿者以及市民多达数万人,彩虹行动”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给市民带来了温暖。“彩虹行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互帮、互助意识,营造邻里和谐、温暖友爱、文明进步的良好社区氛围,打造了和谐的社区环境,为四会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献出一份力量。未来,“彩虹行动”志愿服务将会持续进行,把爱传递到每家每户,把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每个市民都能感受到这份超过界限的爱。

“唱响价值观 与民齐齐乐 共创文明城”

为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呼吁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文明公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唱响价值观 与民齐齐乐 共创文明城”寓教于乐主题活动在全市火热开展!

该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传播,让市民感受创文带来的美,使市民群众更身体力行地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大家谈

近年来,“文明大家谈”深入四会各地,活动品牌深入民心。四会2017年“文明大家谈”活动也在2017年3月1日与大家见面,此后,2017年“文明大家谈”活动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中,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道德讲堂

为助推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美德素养,自2016年2月份起,四会市文明办与其他机关单位、企业陆续开展一系列道德讲堂,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通过“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做承诺、送吉祥”六个环节,传播中华传统道德理念,营造“知礼节、重礼仪、懂礼貌、明荣辱”的社会氛围。

 

道德讲堂,犹如一位人生导师,用典型示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用实践养成引导人们择仁处善,用优秀文化引导人们自强厚德;也如一场润物无声的细雨,浇淋着心灵之壤,让浮躁的心灵返璞归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人们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质,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服务群众传递爱心

交通志愿者

为培养更多的文明市民,彰显志愿服务的社会宣传和文明引导作用。2016年4月20日,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首次开展,到目前,四会市各大小街道、交通主要路段,都存在志愿者的身影。

一张张微笑的脸孔,一句句暖人心脾的提示,一次次耐心劝导,是这座城市对文明的一声声呼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四会市文明交通的形象代言人,理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的时代。

1200把雨伞助力爱心传递

雨伞虽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在多雨季节因忘带伞、懒带伞在大雨突如其来时被困住脚步或狼狈而逃仍是不少人会遇到的尴尬事。针对这一即时性需求,共享雨伞出现了,并在短时间内遍布多个城市的街头。如今,在我们四会也能看到共享雨伞的身影了。

据了解,四会市在城区和13个乡镇服务站共投放了1200把共享雨伞,覆盖城乡50多个网点。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东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下茆镇行政服务中心、陶丽社区公共服务站等33个地方共投放了700把共享雨伞。团四会市委还在全市15个交通路口投放了500把共享雨伞。

化身城市“美容师”

创文期间,根据全市的工作部署,109支市直单位党组织创文志愿服务队进驻到社区,深入大街小巷,化身“城市美容师”,积极协助整治社区脏乱差。

随着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四会登记在册志愿者人数近6万人,占城区常住人口18.2%,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到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共同打造四会“志愿之城”。(四会文明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