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美丽墟镇·黄田篇

时间:2017-09-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黄田镇位于四会市的西部,距市区18公里,紧靠绥江,山清水秀,是四会市有名的柑桔种植之地。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黄田镇积极按照文明城市的标准,精心谋划,充分利用其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墟镇。

  特色创文 文明提升新高度

  走进黄田墟镇,刻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12只柑桔雕塑,醒目地摆设在墟镇绿树成荫的公路两旁,浓厚的柑乡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1505894803452432.jpg

 

  文明建设,以人为本。作为全市有名的柑乡,在全市创文热潮中,黄田镇注重将创建文明与传承文化结合,精心利用柑桔雕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在深厚的柑桔情怀中汲取文明,传递文明,规范行为。

 

 

  “市民文明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让群众耳濡目染,滋养心灵,培养、提升文明意识。

 

 

 07.jpg

  定期开展“送戏下乡”、“进城献戏”及“唱响价值观 与民齐齐乐 共创文明城”等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道德讲堂”建设,寓教于乐。黄田镇利用形式丰富的文娱活动动员、鼓励群众支持创文工作、加入创文一线。

 

 

 

  此外,黄田镇还大力开展红色教育、打造文明校园建设,进一步激发群众对黄田镇创文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行之有效的文明宣传,柑乡文明香飘传播,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创文、处处创文,共建文明美丽黄田”的浓厚氛围。

 

 

 

 

  对标创文 墟镇焕发新光彩

  在创文的春风吹拂下,黄田镇众志成城, 共投入500多万元对标整改提升,墟镇环境焕发了新光彩。

 

 

  综合整治全触及,举措得力显成效。

  创文期间,黄田镇实施街道提质工程,镇江路升级为沥青路,行人道铺设了广场砖、盲人道,农贸市场周边道路进行全面硬底化。

 

 

 

  在镇区新安装路灯38盏,重新修整263线花基,种植了绿化树木,整个圩镇整洁光亮。

 

 

  新增小车和摩托车停车位258个,规范了车辆停放,使墟镇交通有序畅通。 

 

 

  实施“六乱一占”整治工程。对镇江路和黄田大道沿线商铺乱搭乱建进行清拆,共拆除3000多平方米,劝导近100家商户入室经营。

 

 

  经过一番整治,如今的黄田墟镇环境干净整洁、路面平整、人行道规范,一改以往脏乱差的旧容旧貌,每个角落都让人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

 

 

 

  黄田镇的农贸市场也得到了大提升。经过重新规划整治,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分区,增设了5个摆卖区,引导镇江路流动摊贩规范和诚信经营,经营秩序及环境卫生大大改善。

 

 

 

  此外,黄田镇进一步完善市场相关配套,新增设的停车位、垃圾桶等便民设施,并制定完善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岗位保洁人员,实行全天候保洁,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整洁的购物环境。

 

 

  巩固创文  行为形成新规范

  黄田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县级文明城市,使得整个墟镇文明不断提升,环境不断优化,文明创建成效喜人。

 35.jpg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创文成果,坚定保持墟镇整洁、畅顺、有序,目前黄田镇已建立起创文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圩镇街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跟踪负责。

 

 

  增加40多名保洁员、交通劝导员,对镇主要道路、街道路面进行全天候的巡查和管理,实行全天候有人监督、有人清理、有人劝导。

 

 

  柑乡文明,香飘传播,黄田镇积极打造特色美丽墟镇,为居民群众打造出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为全市创文贡献黄田力量。(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