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罗源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时间:2018-03-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自四会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来,罗源镇以“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农民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为目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1520930512475066.png 

下王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罗源镇位于四会市北部,往西距市区30公里,全镇总面积26.1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万人。

  下王村是罗源镇的一个自然村,建于清朝末年,现今,村中共有218人,村风民风纯朴,村民一直传承王氏族人尊老爱幼、邻里守望相助、勤俭好学的传统美德。自该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后,在保留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不变的同时,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15年,下王村通过镇、村集体、村民积极筹集的45万元资金,铺设了村道,现实了巷道硬底化;新建成了1间密封型垃圾收集屋,全村垃圾实行集中收集;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实现了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切实提升了该村的人居生态环境,成功地通过了省卫生村检查验收。在此基础上,2016年上半年,罗源镇再投入了23.9万元,在下王村新建了进村花坛、村前小花园、安装了巷灯,再进一步地提升了该村的人居生态环境;新建成了健身广场、篮球场,增设了乒乓球台、休闲健身器材等设施,完善了下王村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下王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继承和发扬先人俭、孝、学、勤的好家风好家训精神,重新修缮了具有200多年历史的集鸣书室供村民学习阅读及相聚商议村中事务。

  走进下王村,只见村道宽阔平整,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在青山的衬托下,一幅幅水墨墙绘与古老的房屋相融合,更显下王村的历史古韵。池塘里的荷花争相盛开,成为了下王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孩子们在整洁的村道上互相追逐嬉戏,为宁静的村庄增添了不少活力。

  说起这些年来,村里所发生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言语中还透露出一丝丝骄傲。

  最重要的是,随着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们的卫生意识也普遍地提高了,纷纷以个人的实际行动珍惜和保护如今的建设成果。

  铁坑村也是罗源镇的一个自然村,建于清代,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走进铁坑村,只见古民居布局统一,村道巷道宽阔平坦,篮球场、坐凳桌椅、休闲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铁坑村一直在传承中国古老家族的传统美德,闻乔曾公祠、衍荣曾公祠、秀水书室,并列伫立在村前,形成古朴雅致的景观,祠堂勒石上刻有曾族谱序,墙上的壁画虽然已斑驳迷离,但仍可以看出壁画描绘的是尊老爱幼的故事,同时,祠堂里也张贴着《敬告老人》和《奉告后生》的公共行为准则。这两祠一室均被列入四会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据了解,自四会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来,罗源镇以“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农民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为目标,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和美化,推动民居与地方文化特色相融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乡风、民风、家风的形成,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