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地豆镇: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

时间:2018-03-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地豆镇充分利用农业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科学制定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1520930961469021.png 

水车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地豆镇位于四会市北部,距城区28公里,风景宜人,是广东省农村中心镇和全国重点镇。全镇总面积91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委会、1个社区居委会、267个村民小组,目前全镇总人口约2.9万人。

  水车村是地豆镇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地豆镇东南部。该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06户,人口1283人,耕地面积688亩。水车村自2016年被确定为四会市“美丽乡村”创建点以来,在市、镇两级加大投入建设的基础上,乡贤吴观南先生心系家乡,为家乡捐款5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各方的努力,水车村“三大整治”工程和“四化四改”工程建设得到顺利开展,铺设了水泥村道、安装了路灯、美化了绿化带,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健身室和一个高标准篮球场等。

  此外,水车村利用自身丰富的水网体系、农田资源及其周边景观资源,结合核心山林片区共同打造以乡村休闲、养生度假、生态旅游三大主题的村级森林公园——樱花谷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公园内主要分为六大功能区:田园体验区、山林文化区、养生度假区、儿童亲子区、花林密语区、湖韵休闲区,每一个功能区都着重打造樱花景观。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约2000多万元,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建设,大面积种植了茶花、樱花等观光树种,完成了5公里环山绿道和休闲亭等设施的建设。在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水车村的年均收入可望达100多万元,实现村民增收、生态保护两不误。再加上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花卉种植、规模化肉鸡养殖等特色农业,农村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村级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如今的水车村,房屋规划整齐,道路宽阔平坦,休闲、娱乐、健身等设施一应俱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公益宣传遍及所有显眼的地方,让村民们进一步接受文明的熏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已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呈现出村美民富的良好发展景象。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感慨良多。

  水车村只是地豆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据悉,地豆镇从去年开始,已分期分批加快推进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内将完成60%以上的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到2018年基本完成自然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在此过程中,地豆镇将充分利用农业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科学制定美丽乡村规划,以功能布局规划为核心,将村域范围内各类用地科学划分为农民居住区、现代农业区、产业经济发展区、基础设施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区,以求达到服务功能齐全,规划区域划分清晰,产业发展明确,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