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石狗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促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大提升

时间:2018-03-13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石狗镇以“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目标,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美化绿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之机促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改善促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

 1520931286511424.png 

新寨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石狗镇地处四会市西北山区、绥江河上游,毗邻鼎湖、广宁,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全镇总面积141.7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66条自然村,农村户籍人口22283人。石狗镇山清水秀,地形以丘陵、高山为主,主要以发展兰花、油茶、南药种植产业为主要农业特色,2013年被评为肇庆兰花专业镇。

  新寨村是石狗镇带下村委会辖下的一个自然村,是石狗镇较为偏远的山区自然村。新寨村建于清代,这里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青砖古屋、更楼门等,还有古代李氏家族全村集资建起的、用于防賊防盗的碉楼,以品字形修建的古老围墙将村子包围起来,所有的这些古建筑都见证了当时新寨村的繁荣文明和村民的智慧。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结合自身特色,尽量保留古村原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雨污分流、清拆危房、巷道硬底化、修复围墙以及村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与此同时,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村民们与乡贤共同筹资60万元,对该村180多年历史的钟岗古庙进行了重建,并在旁边建起了篮球场,供村民休闲健身使用。对于村的变化,村民们都赞口不绝。

  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也改变了农村传统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看到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新寨村的村民们都一改以往乱倒垃圾的习惯,纷纷行动起来,定期在村里搞大清洁,共同维护美好的家园。

  带下村委会的陈田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村民们在这里过着惬意的生活。陈田村在今年5月份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这里有宽敞的村前小球场,干净整洁的硬底化巷道,整齐划一的村屋,到处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景象。村民们告诉记者,早在5年前,陈田村就成功创建成为省卫生村,今年5月,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该村进一步清拆危房、修复巷道、集资建起文化室等,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村民们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他们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还提高了村民们的卫生、文明意识。

  在石狗镇,好像新寨村、陈田村这样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的自然村还有许多。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石狗镇以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目标,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美化绿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之机促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改善促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今年,石狗镇计划完成辖区内89个自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经有14个自然村完成了整治,14个正在动工建设当中。(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