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龙头村:千年古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8-04-2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在四会龙甫镇有一条始建于唐朝、繁荣于明清的千年古村——龙头村,它是典型的岭南古村落。

 1525011748545501.png 

龙头村。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近年来,龙头村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五个工程”——保护工程、整治工程、廉政工程、富民工程、文化工程,大刀阔斧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龙头村村民多姓卢,从唐代到清代,卢氏家族共有51人在科举中取得功名,出仕为官,这些为官的卢氏子弟没有一人因为贪墨而被罢黜。千百年来,卢氏后人秉承廉洁的卢氏家风,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已是三十七代。

  如今,一场以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乡风示范点建设为核心的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龙头村利用卢氏家族廉洁家风文化,结合新农村建设量身打造了“廉洁家风文化园”,让村落更具历史文化气息。

  拥有千年历史的龙甫镇龙头村,充分挖掘传统家风家训文化的精髓,将清廉家风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廉洁人物墙绘、卢氏家训长廊、卢氏宗祠展馆、清廉家风展馆等系列文化载体,充分展示了卢氏家族清廉守正的优良家风,有效提升了村庄的文化品位,将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古村打造成了集清廉家风教育、廉政文化展示、廉政文艺创作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

 blob.png 

卢氏家训长廊。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blob.png 

 blob.png 

卢氏宗祠。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同时,还将卢氏家族廉洁家风融入到墙绘、公共设施等各个细节中,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blob.png 

遍布整条村子的精美墙绘。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如今在重新修补加固的古建筑中,还设立了古色古韵的文化展厅,让游客来一番穿越,了解更多龙头村的深厚历史文化。

 blob.png 

文化展厅一角。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洁家风的引领下,龙头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当前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其中,利用宣传栏、文化墙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乡风走入每家每户,引导广大村民共同遵守新规、倡导新风。

 blob.png 

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栏。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现今,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龙头村已成功旧貌换新颜,变成了一个“廉洁家风”、“古色古香”,处处充满文明乡风气息的新农村。

  接下来,四会市将继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