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贞山街道扶利村:传承古法造纸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时间:2018-05-1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贞山街道白龙村委会扶利村在农村文明乡风建设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善用张氏宗祠、张氏大宅两个不可移动文物,以古法造纸为载体,打造古法造纸主题文化村,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把扶利村升级改造成省级文明乡风示范点。

  贞山街道白龙村委会扶利村有着800余年的古法造纸历史,被誉为“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自推进省文明乡风示范点建设以来,扶利村努力将村庄打造成四会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由村民理事会积极宣传发动村民群众从人财物上为文明乡风示范点建设助力,充分发挥扶利打造古法造纸主题文化古村的优势,投入400多万元稳步推进“四馆”建设、扶利村外围改造、莲塘景观改造等项目,无偿拆除村内旧、危、残房,铺设了入村大道、建设凉亭栈道水车并美化绿化荷花池,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成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的文明乡村,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

  古法造纸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业、林业、副业、服务业的发展,还增加了村内劳动力就业。年过80高龄的张熀元是古法造纸技术的非遗传艺人,如今仍经营自办古法造纸工场,面对今天村里的变化,他感触很深,对世代传承下来的古法造纸技术也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张熀元都希望把古法造纸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以来,扶利村将张氏大宅综合利用改造成四会市“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展馆,供八方游客前来参观,张氏所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家训也因此逐渐与如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接轨,得到广泛的宣传和践行。扶利村秉持“既要优美环境也要和美人文”的观念,积极为村民提供舒适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

  扶利村是个淳朴的工匠之村,世代以来,村民以忠孝节义起家,耕读造纸立世,遵循传统古训,经过祖辈们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许多熠熠生辉的历史文化和村落文明。下一步,贞山街道将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创新文明载体、坚持示范引领等多个环节,促进乡风文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扶利村落地生根,切实打造宜居美丽的乡村。(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