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体验古籍修复 传承传统技艺

时间:2018-07-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发展一日千里,让人惊叹。但是时代又告诉我们经典不能忘,传统技艺不能忘。

  古籍修复工作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深藏宫墙之内的古籍修复工作从殿堂走向了江湖。

  近日,四会市图书馆迎来了6位古籍修复师。“修书”医生现场为古籍“看病治疗”,让观众大开眼界。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四会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中华古籍之魅力”读者体验活动,让市民接触古籍、了解古籍、喜爱古籍,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跟普及。

 1531298687726889.png 

 图片.png 

古籍修复师现场作业,展现古籍修复超凡技艺。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现场还设置了雕版印刷、古籍装订、传拓三个工序的体验环节与现场的市民互动。简单的几个环节,无一不包含繁复的工序、严谨的态度、坚守的精神。

  活动现场,连接历史与现代的“修书人”手把手地带领市民群众进行体验,大家细细聆听修复师的教导,一丝不苟地学习着一拆二补三订的繁复工艺。

  此次省古籍保护中心把6位优秀的匠人带到四会市,目的是展示传统文化精髓、引导全社会关注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古籍修复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古籍修复技术还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如一些珍贵的名人手迹、墨宝等,经过古籍修复匠人精心的修裱,装潢,能更好地呈现出作品的灵气和神韵,使作品展露原有风貌。古人古籍修复的手段有托、裱、补、镶、装等十几种,有些方法现在仍在使用。(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