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美食——糍

时间:2018-07-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魅力中国城》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城市展示活动节目,以展现城市发展成就为宗旨,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健康发展为目标,特别从文化、产业、节目、美食四个方向对城市进行点评。 

油糍。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一讲起食,罗源镇有一种特别的食物—“糍”。糯米可以制作很多种类的食品,他们一般都把糯米制成的食品叫做“糍”。“糍”的种类繁多,有空心糍、艾糍、螺线糍、糖角、春豆角等等。 

  用糯米粉加水搓到一团。将糯米粉团分成几等份,分别揉圆,压平,捏成空心圆球状,留一小洞,往里充气后快速封口就完成了。

  将空心糍轻轻放进热油中,边炸边用长筷子翻动,令它均匀受热,炸至体积膨胀,变成金黄色就完成了。

  据了解,空心糍,又叫油糍,是煎堆里面的一种。煎堆的起源可追溯至唐朝,当时叫碌堆,是长安宫廷的食品,寓意“煎堆碌碌,金银满屋。” 

  在罗源镇,逢年过节,敬神祈福,老人贺寿,婚嫁喜庆或是新居入伙,招待客人,煎堆总是少不了的。 (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