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这里是四会市 · 龙甫镇

时间:2018-12-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有一个地方是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文明镇、肇庆市宜居城镇、广东省社会治安治理先进集体……没错!这就是龙甫。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区域优势明显,交通方便 

  位于四会市北郊,北江支流浽江中游,区域总面积103平方公里,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黄金宝地,二广高速公路和省道S118线在镇境内交汇,一小时可达广州,二小时可达港澳。 

  图片.png 

  龙甫镇交通区位分析。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聚集工业,引领发展新格局 

  独特的区域条件,造就了龙甫的工业发展。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市重点建设项目2个,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家,规划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市重点建设项目 

  图片.png 

  市重点建设项目肇庆乐华恒业五金制品项目奠基仪式。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肇庆乐华恒业五金制品项目 

  该公司是由佛山乐华恒业卫浴有限公司投资成立,负责为乐华集团的“箭牌”“法恩莎”“安华”三个品牌提供配套所需的水龙头、花洒等产品。项目选址于龙甫循环经济金属产业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水龙头1000万套、花洒300万套,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创税收达4000万元以上,可解决4000多人就业。 

  园区内知名企业 

  图片.png 

  肇庆市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广东欧利雅化工有限公司。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龙甫合力兴工,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6.49亿元,龙甫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牢牢把握“一核一轴一廊”核心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 

  图片.png 

  四会市“一核一轴一廊”新格局。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禅宗文化底蕴浓厚 

  龙甫秀山灵水,六祖惠能隐居于此15载,形成南宗禅法体系的根源,现在营脚村委会存有建于明朝嘉庆十四年的六祖寺遗址。 

  图片.png 

  图片.png 

  百年历史的寺庙——六祖古寺。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六祖坛经》记载:公元661年,六祖慧能大师在此地修持弘法,与当地村民和睦相处,为他们讲道解经,达15载之久。 

  图片.png 

  六祖古寺遗址。图片来源:四会博物馆 

  图片.png 

  采集的文物。图片来源:四会博物馆 

  图片.png 

  出土文物。图片来源:四会博物馆 

  美丽乡村,魅力龙甫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龙头大寨村为示范点,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古色龙头 历史悠久 

  龙头村现保留明清古建筑19间,其中“锅耳屋”13间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传承了岭南特色文化脉络。 

  图片.png 

  图片.png 

  重新修补加固的锅耳屋。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图片.png 

  卢氏宗祠。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四会市不可移动文物——龙头井。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书香龙头,廉洁万家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龙头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突出传承廉洁家风文化,以廉洁家风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png 

  图片.png 

  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墙绘。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生态龙头,后代福祉 

  环村大兴生态绿化建设,绿化覆盖率达到60%。龙头村充分利用村里资源,建设宜居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和生态财富。 

  图片.png 

  龙头村旧貌换新颜。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据了解,龙甫镇龙头村委龙头大寨、营脚村委庙咀村两个自然村已创建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并根据“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优化环境、配套建设”的方针,不断推进镇容镇貌建设,现有省级卫生村35条。 

  接下来龙甫镇将以营脚村为中心,省道118线为主轴,以龙头村、蚁田村为两翼,连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同时,结合全市的“创文”工作,积极实施“创文”惠民工程,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具体要求建设美丽乡村。 

  立德树人 育人为本 

  辖区现有龙甫学校1所公办完全学校,另有水口、芙蓉、上甫3个小学分教点,龙甫镇遵循教育规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多方齐发力,办好人民满足的教育。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镇”。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常态化地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督促各村、各社区完善三室一场一栏,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功能设施,2015年获“省一级文化站”。 

  图片.png 

  开展道德讲堂。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龙甫镇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动会。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图片.png 

  四会市“文明大舞台”系列活动之“进城献戏”——龙甫镇专场。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回望中,这里文化浓厚,向前看,这里勃勃生机,这就是龙甫!(四会市龙甫镇人民政府、四会电视、四会博物馆、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