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诗一样人生 如画般美景在四会相遇

时间:2018-12-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8年12月19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在全国文明城市——广东四会举行。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逾百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齐聚四水相汇的四会,共享一场诗歌、学术、朗诵的文化盛会。 

  图片.png 

  “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肇庆市妇联主席宗亚峰,肇庆市文联副调研员蔡海阳,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四会市政协主席欧爱民,四会市委副书记罗浩翔,广东省、肇庆市、兄弟县(市、区)的嘉宾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逾百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分别作了讲话。 

  图片.png 

  中共四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伟忠:“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文化品位赋予一个城市活力与魅力。四会将以承办首届女性诗歌周为契机,进一步擦亮玉器城市品牌,打造成女性诗歌写作基地,让“玉德之城”更添诗意和文化底蕴,在建设肇庆产业强市重要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新城、文化名城的新征程中昂扬欢歌、奋发有为。” 

  图片.png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女性是情感的,更是诗歌的。四会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深挖文化潜力,很有远见举办了女性诗歌周。女性偏爱玉,玉与女性有共通之处,而有玉的地方理应有诗,四会举办女性诗歌周起到了倡导女性写诗,带动女性写诗的作用。” 

  图片.png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四会给我们展现了一种令人惊喜的美丽和从容,这也是首届女性诗歌文化周落地四会的重要原因。女性诗歌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中颇具历史意义的文化存在。深度认识这种存在和阐释这种存在,是当代诗学的重要任务,在此,我想象的是穿越岁月的长河,翻阅美丽的诗篇,等待心底一声轻美的召唤。人世间,再没有什么艰难困苦可言”。 

  图片.png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左)和四会市委副书记罗浩翔(右)共同上台为“女性诗歌写作基地”揭牌 

  图片.png 

  “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启动仪式

  图片.png 

  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主持本次启动仪式 

  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表示,四会将以承办首届女性诗歌周为契机,把四会打造女性诗人之家创作基地,诚邀广大文人雅士到四会寻幽探胜,感时抒怀,创作更多精品佳作,进一步繁荣诗歌文化,厚植诗歌土壤,推动四会建设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随着“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启动仪式的结束,自此以后,世界范围内的女诗人、评论家将在中国南部四江交汇的四会市拥有属于自己的“写作之家”。 

  以诗为媒,走进四会 

  启动仪式后,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以及与会的领导嘉宾们还以诗为媒,走进四会新时代,走进四会新农村,充分领略四会历史悠久而极具地方特色的玉文化、六祖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禀赋和如诗如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会历史,源远流长 

  走进四会的第一步,当然要从四会悠久的历史说起。诗人、嘉宾们来到四会市博物馆,一同参观了“四会历史文化陈列”、“革命一生 光荣一生-彭泽民纪念室”、“古邑藏珍”、“造化心源-谭勇艺术展”4个常设展厅、流动展厅以及四会历史学堂等10多个功能室。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世界被放大又被缩小,像是一个灵魂收藏者,收藏着这个城市历史的灵魂。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诗人们参观四会市博物馆 

  玉德之城,诗人相聚 

  玉德之城,诗人相聚,“玉”作为四会的第一张名片,从本次活动的“玉润四会”主题就能看出来。诗人们先后来到了万兴隆翡翠城、天光墟、摆件城等地进行采风,深入了解四会的玉文化。 

  图片.png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左一)在四会市委副书记罗浩翔(右一)的陪同下参观四会玉器摆件城 

  图片.png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怒波(中)在四会市委副书记罗浩翔(右一)的陪同下前往庄家翡翠参观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诗人们一同参观四会市万兴隆玉器城、天光墟、摆件城等玉器市场欣赏玉雕作品 

  美丽乡村,魅力四会 

  回顾了历史里的四会,感受到玉文化与诗人相辅相成,那么就不得不提到四会的乡村旅游资源了。诗人们先后参观了“广东省古法造纸第一村、肇庆市古村落”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肇庆市兰花专业镇”——石狗镇程村;在风景秀丽的江谷杨村品尝特色农副产品和美食,欣赏了一场武术舞狮表演,在浓郁岭南园林风情的江谷镇老泗塘村清心雅园,诗人们纷纷即场吟诵各自的作品。最后一个采风点,地豆镇水车村刷新了诗人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村美、民富、乡村兴”印象。 

  图片.png 

  诗人们走进石狗镇程村 

  图片.png 

  诗人们走进贞山扶利村 

  图片.png 

  诗人们观看扶利村80岁老人张幌元演示松纸 

  图片.png 

  诗人们提笔挥毫,写下“玉润四会”一词 

  图片.png 

  诗人们走进地豆镇水车村 

  图片.png 

  诗人们在江谷杨村品尝四会十大美食 

  图片.png 

  印第安纳诗人在江谷镇老泗塘村清心雅园朗诵诗歌 

  女性星空 诗歌漫步 

  诗歌大咖们经过白天的参观考察,感受到四会的点点滴滴,在晚上主办方举办的诗歌沙龙里,他们纷纷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创作诗歌的热情,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优美的诗句。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沙龙活动现场,诗人们在热烈讨论 

  春暖花才开,盛世诗更美。“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落地四会,将以玉为代表的东方神韵与完美的中国女性精神气质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女性诗歌写作向民族的、传统的典雅、圣洁之美的一次致敬。(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