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这里是四会市 • 石狗镇

时间:2018-12-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十里兰花四野香,流芳百世美名扬。铃兰媒蝶引金凤,经贸平台达三江。这里是广东省兰花专业镇——石狗镇!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位置优越 

  石狗镇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属珠江三角洲范围,绥江河穿流而过,是四会市二级水源保护区、生态发展区。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拥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独特气候条件,是发展兰花等特色农业产业和观光旅游、生态休闲产业不可多得的一片净土,是珠三角的“后花园”,也是个天然大“氧吧”。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石狗镇与四会市城区、贞山新城相邻,离城区只有十多公里,绥江横贯全镇,贵广铁路、二广高速公路、省道263线及建设中的汕湛高速公路出入口经过石狗,水陆交通发达,能够快速融入广佛肇生活圈,是四会城市发展的美丽后花园。 

  产业发展 

  近年来,石狗镇以“农业立镇、旅游强镇、电商兴镇”为发展定位,以兰花产业为支撑核心,推动土地集约化,加大对兰花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 

  石狗镇1.gif 

  图片来源:西江网 

  通过大力推介石狗镇发展兰花产业的独特优越条件,吸引了来自台湾和珠三角等地的兰花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石狗镇是肇庆市唯一的兰花专业镇,现有兰花面积38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品种有国兰、杂交兰、洋兰三大系列230多个品种,年销售产值达3.8亿元,程村、迴龙、石桥、带下等村均有大片兰花种植,2017年还引进肇庆市第一家蝴蝶兰种植基地-万绿兴蝴蝶兰种植基地。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今年,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电商,开拓品牌营销,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当地花农销售兰花,推动石狗镇兰花产业发展。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打造兰花观光绿道 

  有着强大的产业支撑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石狗镇计划未来以兰花谷沿线自然风光和原生态自然资源,将兰花观赏与农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一条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环镇观光绿道。 

  石狗镇2.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积极利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融合美丽乡村和古迹古村历史资源,力促在谈的兰花田园综合体项目尽快落地,谋划打造集现代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健身养生、电商物流、产城融合的“兰花特色小镇”。 

  抓好特色产业发展 

  石狗镇还大力发展种植柑桔、油茶、南药、百香果等,以及香猪、竹鼠养殖等特色农业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石狗镇辖区拥有四会市质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金润丰油茶加工中心等农业企业,拥有四会市天天邦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四会市森普有机玻璃板材有限公司等企业; 

  通过异地办厂形式招商,目前石狗镇拥有正炜金属有限公司、四会市国盛再生源有限公司和四会市永恒达粘合剂有限公司等异地办企业项目。 

  特色产业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近年来,石狗镇紧紧“咬”住群众脱贫致富这个核心不放松,创新扶贫攻坚理念。通过兰花产业带动就业,同时促进贫困户或者村民掌握技能,成为生产技工是石狗镇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 

  图片.png 

  “肇庆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莫五妹——石狗镇兰花种植基地走出的致富女能手。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据了解,石狗镇通过兰花企业吸收部分农户务工,扶持贫困户就业,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长远解决扶贫户收入问题。 

  其中,还鼓励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岗前学习、熟练工人带班指导等形式,短时间内掌握熟悉专业技能,尽快掌握养殖技术,投入生产岗位。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美丽乡村 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建设 

  石狗镇程村是省级乡风文明示范点,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取得了重要成果。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程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完成了包括地面硬底化、雨污分流、道路拓宽、危旧房拆除、鱼塘清淤绿化、生活垃圾治理、禽畜污染源整治等工作,然后因地制宜,重点升级改造兰花广场、程村村民活动中心、程氏宗祠、村民议事坪等文明乡风建设重点项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程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改善促进乡风文明大提升。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外出职工之家 

  石狗镇以党建引领成立“外出职工之家”,凝聚外出职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各村(居)“外出职工之家”在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采取多项措施,广泛吸收、凝聚在外创业和在村服务企业的优秀务工人员。 

  图片.png 

  图片来源:肇庆工会 

  “外出职工之家”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依托各级工会志愿服务律师,为外出职工提供有关法律援助,为外出职工社保、就医、证件办理、子女入学等提供便利,定期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学习政治、法律和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开展文体活动,逢年过节,还为生活困难的外出职工家属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 

  在这个兰花盛开的地方,石狗镇蓬勃发展着,群众们也切实享受到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实惠。(四会市石狗镇、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