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大型瑶族舞蹈史诗《盘王大歌》在四会市文化艺术中心震撼上演

时间:2019-11-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活动现场 

  10月24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大型瑶族舞蹈史诗《盘王大歌》第三站第二场巡演活动在四会市文化艺术中心震撼登场,完美展现博大精深的瑶族文化,展现瑶族人文精神,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富川县委书记陈华,县长李裕科,政协主席吴广辉等富川县领导,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市政协主席欧爱民等我市在家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观看演出。 

  图片.png 

  瑶族的农民演员们手持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乐器,跳着欢快节奏的舞蹈,充分展现出瑶族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一段来自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芦笙长鼓舞”拉开《盘王大歌》的序幕。紧接着,《盘王大歌》序篇创始古歌震撼上演,五大篇章《封王南山》《过九州记忆》《千家峒传说》《漂洋过海》《万山朝王》紧随其后,依次推开。演员们以歌、舞、演的形式,为观众讲述了瑶家先民为躲避战乱和灾荒,离开中原故土,走上迁徙之路,不断垦荒立寨,破土开疆;盘王保佑子孙平安,使得瑶族先民顺利躲过历次劫难的故事。 

  现场气氛热烈,鼓掌声连绵不绝。市民周女士:“姑娘们和男孩们表演得非常出色,我看了之后非常高兴,他们是少数民族,表演风格和咱们的完全不同,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市民周小姐:“晚会特别好看,演员们的服装很有特色,很漂亮。希望他们以后常来,让我们更加了解瑶族的文化与历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盘王大歌》是一部瑶族民间时代累积记录的股古歌史曲,其内容包括瑶族先民的自然观,人类起源学说和瑶族产生、发展历史。完美刻画博大精深的瑶族文化,精彩展现瑶族人文精神,堪称为瑶族人民的“百科全书”。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五代刘三姐、中国文学艺术界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广西政协委员王予嘉:“四会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人们的素质也很高。四会是玉器之乡,我们计划明天或后天找个时间了解、学习我们四会的玉器文化。此外,我们还要了解一些四会的风土人情以及民俗文化,让我们贺州和四会能够长期做文化交流,让我们的友谊长存。”

  期待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精彩表演到四会演出,给四会人民带来视觉的盛宴!(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