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这两人登上《广州日报 今日人物》,是因为.......

时间:2019-11-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四会古籍修复师杨柳、四会民歌传承人李重明分别登上《广州日报》今日人物版。 

  古籍修复师杨柳 

  图片.png 

  古籍修复师杨柳 

  “百年无残页,故纸有遗香;书香古流传,巧手今再续;慢工出细活,修书亦修心。”古籍修复师用一双巧手,让故纸复活,让文化长存,让历史传承。四会市图书馆原副馆长杨柳就是这样的匠心能人。 

  1999年,杨柳就和古书结缘,近二十年的时光岁月里,她分类编目、整理归架的古书文献近五千册,修补完善的古籍十多种,最旧的那本距今已有243年。一部部珍贵的古籍文献在杨柳的巧手修复下延续着生命。在古籍修复室的案台前,她已经与古籍相伴了半生光阴古籍修复是一项极为精细又繁琐的工作,要求都在毫米之间,稍有偏差都会对文物造成严重的损害。修复一页发霉、受潮的古籍,杨柳有时候要"屏息静气"数小时,古籍受潮后极为脆弱,一个轻轻的呼吸,一个笔画可能就吹跑了,这需要她投入绝对的专注。也正是杨柳这份专注,才让古籍得以保存,传统文化才得以传承。 

  81岁高龄“客家山歌王”李重明 

  图片.png 

  四会民歌传承人李重明 

  “客家歌王”——四会客家山歌的第九代传人,他搜集、整理了100多首山歌并以四会的节气、风土人情糅合元龙岭的民间婚嫁歌曲、民间小调等传统民歌形式创作了10多首歌颂美好新生活具有四会乡土特色的原生态新民歌。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他成长在四会迳口镇元龙岭村,他专职音乐老师,多才多艺;他拥有全省闻名的“客家山歌王”等名誉。李重明擅长作曲、编歌、写剧本等,但对民歌一直执着偏爱。多年来,搜集、整理了100多首山歌,其中《明日带你转涯家》等曲目入选了《广东客家山歌大典》。 

  获奖记录:2006年,他的对唱山歌《玉翠桔红》,获得广东省旅游文化节民间艺术汇演金奖,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2008年,由他领衔主唱的四会客家山歌《元龙调》,夺得国际广东小曲争霸赛的冠军。2014年他创作的《农谚歌》获得广东省第六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音乐类金奖。2018年他创作的《争春牛》获得2018广东民歌民乐大赛肇庆选拔赛金奖。 

  而今,李重明已是81岁高龄,依然活跃于四会市文艺界,积极传授客家山歌文化。十几年来,李重明在迳口镇义务举办了9期客家山歌培训班,免费授徒200多人。 

  四会历史文化深厚,四会艺人匠心独运,正是因为有四会匠心艺人用心用情倾注于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四会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