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文史》第二十五期:四会李辉堂——中国最早的邮商

时间:2019-11-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集邮这项活动原本起源于欧洲,由于上海外国人较多,因此集邮活动首先传入上海。19世纪,在上海出现了中国最早从事邮票的生意人;20世纪初,上海又成立了中国最早的集邮组织,不久还搞起了邮票拍卖;上海产生中国最著名的集邮家,号称“邮王”的周今觉;解放前上海先后有过百家以上的邮票公司、邮票社及私人邮商……上海邮商在中国邮商史上占有最重要一页。

  中国最早从事邮票生意的人,在邮坛上公推李辉堂。

  李辉堂(1869—1943),广东四会县人。出生于原籍,7岁时随父到上海经商。20岁时,进入上海马理逊洋行,学习建筑图打样,并且开始学习英文。当时,骑自行车上街兜风是非常时髦之举,李辉堂也买了一辆,每星期六必去骑一圈。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了外国人杜比的自行车坏了,李辉堂主动帮他修理。修完后,两人闲谈,杜比告诉他自己喜欢收集邮票,请他协助找些从信封上洗下来的旧邮票。在此之前,李辉堂还不知道邮票是何物,更不知道还有人在收集它。过了几天,李辉堂从洋行往来的信件中,剪下不少邮票,都送给了杜比,杜比回赠他一些饼干糖果和10元钱。由此李辉堂开始与邮票结缘。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李辉堂便从事邮票买卖活动。为了经营邮票生意,他还在当时的报纸上刊登“收买人头”和“龙头”的广告,从业余邮票商转为职业邮商,在上海四川北路设店经营邮票。那时,中国人很少收集邮票,顾客几乎都是住在上海的外国人。在这条街上,还有两家邮票商店,店主都是他的广东同乡——陈绍周与冯兴记——他们两人经营邮票时间都不长。陈氏故去,冯氏返回广东。

  1898年起,大清国家邮政开始发行伦敦版蟠龙图邮票,上海有位叫朱世杰的邮局服务者,那时尚未集邮,也无邮识。有一天,朱世杰卖邮票时,发现面值5角邮票全张漏打齿孔,只好用剪子剪开出售。李辉堂此时正在洋行任职,已经具有一些邮识,嘱托上海、北京、天津、福州等地邮局内相识的人员,遇有漏打齿孔或错印等邮票,他都可以高价收购。朱世杰闻之,非常后悔曾费功夫把漏打齿孔的邮票剪开。

  后来,李辉堂与朱世杰两人商定,凡遇中缝漏齿邮票,面值在1角以内者,每3对作价1元。朱世杰后来发现了不少这样的邮票,差不多每星期会有两三次,多则百余对,少时也有数十对,李辉堂都是照价收取。

  大清伦敦版蟠龙图邮票发行之初,漏齿邮票常有发现,面值半分、1分、2分、及5分最常见,1角者极少,7分和1角6分两种从未发现,2角者也很难得,3角邮票只发现15对,还售出了10对。朱世杰只剩下5对,以7元一对的价格都卖给了李辉堂。李辉堂把从朱世杰处买来的漏齿邮票,以每对2元的价格都卖给了邮商施开甲。施开甲则以每对5先令或6先令的价格又转售给英国吉本司邮票公司或美国司各脱邮票公司。直到辛亥革命以后,施开甲才发现李辉堂这些变体邮票都是来自朱世杰处,遂直接从朱的手中进货。

  辛亥革命以前,李辉堂主要是在家中接待外国集邮者,替各国集邮家补配中国邮票,他待人态度相当诚恳,从不得罪任何一位顾客。那时,中国邮票非常便宜,他曾以1角钱收进100枚旧邮票,期间最少有十分之一是万寿加盖改值邮票,当时是不分长距和短距的,更不分万寿日本版和上海版,复盖邮票则往往是被挑出后扔掉。一天,有位外国集邮家花1角钱从李辉堂那里买了一枚红印花2分倒盖邮票,还想再找一枚,李辉堂非常不解,直到那位外国人说他还要买倒盖邮票,李才醒悟过来,说是卖错了,如果再买,售价则是1元一枚。那位外国集邮家还是又买了2枚。还有一次有位外国人要卖给李辉堂一枚红印花“小壹圆”邮票,索价100元,李还价92元,未能成交。李辉堂藏有不少万寿2分、3分及5分等全张邮票,每张售价都是1元。

  1919年7月初,美国在上海邮局发行“美国总统像第一次加盖改值邮票”,李辉堂从美国邮局买下了其中面值2元的全部复盖邮票,将2枚送给售票员作为酬谢,其余均按面值10倍至50倍售出。

  当时,美国在华客邮邮局设在上海外白渡桥——今外滩公园附近。美国客邮局的职员张某与李辉堂是至交,李曾拜托张某代为注意变体邮票,多年未果。1922年12月下旬,美客邮邮局行将结束之时,张向李辉堂出示一全张面值2元的复盖邮票,而且只按面值卖给他,以示友情。

  张某在美国客邮邮局即将结束时,奉命将所存邮票全部销毁,面值2元者数量不多,置于最下层。当张某发现这是一张复盖邮票时,设法将其挪于上层,趁美国人不注意时,藏于他处。这张复盖邮票,系加盖时略有移动所造成,并非全张每枚邮票都见清晰复盖痕迹,在全张右下方复盖最明显,左上方则不清晰。李辉堂将其撕开后,分等级出售。

  李辉堂一生多次经手名贵邮票。例如,1922年4月,棉加义邮集第一次拍卖时,其中有一枚“红印花小壹圆”邮票,当时争购这枚邮票的人,只有那么两三位,结果被李辉堂以银200多两(约合150美元)的代价拍获。第二年,他私下卖给上海一位收藏家霍雪侯,售价不详。霍氏在保存30年后,于1955年在香港以750美元的价格转让给美籍夏威夷华人收藏家李罗拔(ROBERTC.H.LEE)

  李辉堂在外国人主持的“上海邮票会”担任过中国籍董事;在周今觉任会长的“中华邮票会”里担任过拍卖部主任;在“中国邮商公会”里担任过第二届会长。

  李辉堂是中国第一位邮商,但是在他的一生中,几乎都没有设立门市部,实际只是位“个人行为”的邮商。乡间道路上一车车黄豆、花生透出诱人的馨香。

  作者:邹国锋(四会人民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