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祝贺!四会这棵古树和这条村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名单

时间:2019-12-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好消息!好消息!在经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推荐和自愿报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后,备受关注的“广东十大最美古树”暨“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评选活动结果新鲜出炉啦~罗源镇人面子树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罗源镇石寨村入选“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 

  该活动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主办,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花木宝典、南方农村报社)、广东省林业政务服务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承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宣传古树的重要价值,深入挖掘古树历史文化内涵;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护珍稀树种,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对古树的保护意识。 

  人面子树 

  图片.png 

  人面子树。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人面子(位于肇庆市四会市罗源镇石寨村),古树编号:44128410320300149,树龄:547年,胸围:670cm,这棵“老寿星”人面子树,树高25米,平均冠幅32米,一级古树。 

  该古树生长在石寨村委会公路站边,古树树根遒劲有力像龙爪,树干粗壮,分枝四面横向开阔生长,树冠开展,树形美观,生长势较好。这株古树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古树(人面子王)。而石寨村民一直有栽植人面子的习惯,有“人面子之乡”之誉。 

  江氏先祖江晦岩于公元1470年由四会高街尾江巷迁徙来石寨村栽植。至今,老树依然枝叶繁茂,仓古挺拔,年年开花结果,树干粗壮、枝叶繁茂,与全国同种类树相比,呈现出王者气派。 

  石寨村 

  图片.png 

  石寨村。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石寨村是肇庆市历史文化名村,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依山而建,又有石墙绕村而围,因而得名“石寨村。这里有独特的“南宋遗踪”文化,有元代“小长城”藏身其中,有悠久美丽的古村传说,有雄伟壮观的石山美景和古朴的石墙。(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