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生活环境质量

时间:2019-12-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四会市以创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为契机,扎实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升农村生活环境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走进铁坑村,青山如黛,村道整洁,如画的村容村貌令人心旷神怡。然而,几年前,村里脏乱差的环境问题还很突出,各种生活污水甚至垃圾都会随意地直排到水塘、水沟,村民的生活环境不甚理想。 

  图片.png 

  铁坑村 

  近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作,铁坑村积极发动群众,建设村内雨污分流管网、滤网、检查井、化粪池等排污基础设施,并建起了村级电气化污水处理设备和生活污水处理池,实现全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统一处理。 

  图片.png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的推进,铁坑村人居环境悄然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 

  据介绍,在2018年,罗源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39个,新建雨污管网117.5公里,已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3%以上。 

  罗源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所取得的成效只是四会市该项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四会全市30%的自然村已建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户以上的1496个自然村已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今年3月,四会市被国务院列入2018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表彰名单。(图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