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乡村振兴】四会市罗源镇:坚持群众主体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0-01-1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近日,四会市罗源镇多项荣誉载身,可谓喜事连连。 

  据了解,罗源镇以“古文化、古村落、古建筑、古树群”为发展底蕴,统筹资金2.3亿元,着力打造四会市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罗源)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群众主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留住幸福根脉,在“一村一品”、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等方面“做文章”,推进乡村新业态和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全镇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图片.png 

  党建引领 活化乡村治理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罗源镇以党建工作夯实乡村发展“原动力”,为高质量活化乡村治理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罗源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支持新农村建设,主动协调施工问题,党员群众让地约91亩用于新建的12公里主环线,打通了“民心路”,不仅拉近了村与村之间的距离,还带动了沿线村庄与周边村镇的联系与发展。 

  图片.png 

  在金融服务方面,罗源镇通过开展“党建+金融+信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共建项目,对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等30多人进行金融授信1000多万元,全力支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同时,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2018年起,由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四会市首个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首笔投入400万元用于解决民生实事和支持乡村振兴。 

  “强有力的党组织可以带动群众扎根基层,以一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罗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焦亚邱表示,培养一批坚实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利于建立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同时,实行“党小组建立在村小组上”,也是罗源开展阵地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

  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长廊 

  良田美池,锦绣石山,林海碧涛,怡然自得,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历史底蕴,罗源镇绿色生态长廊优势尽显。 

  沿着廊道走进人面子古树公园,一棵500多年历史的“人面子王”伫立入口,枝繁叶茂、树影婆娑。“人面子是凉果中的珍品,味美可口,罗源人的饭桌上少不了它的身影。”焦亚邱介绍,罗源镇石寨村是远近闻名的“人面子之乡”,2018年,石寨村委会沙美村小组人面子古树公园成为广东古树公园建设试点之一,今年,石寨村委会石寨村小组也入选了广东省十大魅力古树乡村。 

  走在田间地头,来一场红旗村番茄采摘农家乐;漫步乡间古道,感受铁坑村300多年历史的“两祠一室”(闻乔曾公祠、衍荣曾公祠、秀水书室)深厚文化底蕴;或畅游石寨村古树森林公园,感受古树环绕、四季常青的惬意生活。 

  图片.png 

  今年11月,佛山旅游团150多位游客的到来,拉开了罗源镇“美丽乡村游”的序幕。“这里空气好,沿路风光山清水秀,还有原生态古树和古建筑,很适合都市白领、亲子家庭过来体验生活”,李先生第一次跟随旅游团来到罗源,便被这里古色古香、安然闲适的生活气息所吸引。 

  近年来,罗源依托《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推动森林小镇建设,结合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加强村镇增绿、休闲场所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常态化、“厕所革命”等项目,建设具有罗源生态特色的绿色本底。如今,罗源镇村民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护林队”,保卫这方水土。 

  产业兴旺 推进富民强村 

  500多亩韭菜种植基地,250多亩葡萄果园,80多亩剑花生产基地,多家外地客商参与洽谈民宿项目,“罗源腊味”名号越来越响,西瓜、枸杞、百香果、香蕉、木瓜种植项目纷纷落地……目前,罗源镇产业发展态势向好。 

  “《罗源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2020年工作方案》发展战略规划中指出,以‘古秀灵韵 养生罗源’为基调,将罗源镇打造成全域美丽乡村旅游镇。”焦亚邱说,罗源不但需要生态禀赋的“底子”,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罗源镇“出谋划策”。 

  图片.png 

  结合产业发展,罗源镇先后多次组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理事等500多人次到浙江、江西、广西等地参观学习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内生动力。 

  另一方面,罗源镇引入重大旅游产业项目——罗源四季果园项目(下称四季果园)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总体规划占地2800亩,项目定位为四会市古树森林农业综合体,计划总投资3亿元,打造集户外体验、古森林探幽、山水休闲、温泉养生、花卉观赏、农业科普、国防教育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 

  目前,罗源镇新农村建设已初步形成良好的基础,如何在此基础上,使新农村人居环境、资源优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党建是关键,产业是基础。”焦亚邱回答道,罗源镇党委、镇政府必须做好发展项目的谋划,谋定而后动。据悉,罗源镇正以5个村委会各自的资源禀赋为基础,分片区谋划农文旅项目,计划明确定位和目标,再对外招商。 

  “四季果园积极融入四会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圈,追求保留本真、保护自然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四季果园负责人陈爱群介绍,将养生度假旅游与农业建设结合,打造成为四季果园、房车营地及温泉胜地,发展以生态为特色的精致农业,从而带动村民就业。“在家门口工作,看着家乡变美是件很幸福的事。”正在清理杂草的石寨村村民温阿姨说。 

  据了解,罗源镇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建有苗木花卉、特色蔬果、优质水产等农业产业基地4000多亩;通过举办肇庆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镇内5个村委会发动群众办起小型种植基地10余个;同时,积极盘活土地,外出招商,大力引进和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文旅项目。目前正在规划的现代“农文旅”结合项目共有6个,正在建设古树康养旅游项目1个,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焦亚邱提出,未来,罗源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作牵引,依托四季果园,建设“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实实在在助农民增收,展现“罗源特色”。(图文来源:南方+、南方农村报、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记者】郑玉婷 

  【策划】胡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