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学习强国】四会市地豆镇:党建“红色引擎”带动 “绿色产业”前行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清晨,四会市地豆镇邓寨村党支部书记练启芬走进邓寨柑桔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发展规模、发展思路、产销对接情况,指导农民群众抗干旱、保生产、稳增收,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以党建“红色引擎”带动“绿色产业”前行。 

  图片.png 

  四会市地豆镇邓寨村党支部书记练启芬与邓寨柑桔种植基地负责人程三桂交流种植心得。 

  四会市地豆镇紧紧围绕建设城市“生态发展绿色长廊”的发展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由镇引导、村牵头、民做主,党员干部为农业产业发展扛旗、领路、冲锋,实现了党建与农业的深度融合。

  2019年8月,地豆镇12个村党支部成立了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落实帮扶政策,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这是地豆镇开展基层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带动“绿色产业”前行的生动体现。

  图片.png 

  地豆镇地豆村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挂牌运营。 

  以党兴农,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以镇党委作为指导核心,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党支部副书记任副站长,村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以及农户代表为成员,同时设立服务站办公室,实行专人专职,组织起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服务队伍,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村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担负起“通讯员”的角色,全方位提供土地流转、技术推广、产品销售、经验交流、协调服务等综合服务,串联起产业链上无形的党建资源,充分发挥了党建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建立农业产业“信息库” 

  服务站建立“信息库”,收集农产品信息、市场需求、生产项目、劳务等信息,向农户提供百香果、无花果、草菇、夜香花等50种优质绿色农产品种植技术及信息服务。

  选准“一村一品”发展项目 

  服务站推动建成邓寨村柑桔、地豆村三角梅、连平村秋葵、大布洞村夏威夷果、大东村西瓜等“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因地制宜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辐射带动地豆三角梅、小冬瓜、秋葵、香芋、西瓜、香瓜、黄皮、肇实等现代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目前全镇农业种植面积4668.12亩、水产养殖面积6010.3亩。

  搭建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服务站通过统筹土地发包流转,掌握土地发包经营情况,规范村土地发包流程,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为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搭建了坚实的桥梁,有效解决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2019年全镇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引进规模化农业产业项目3个,服务农户超过500户。

  说起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带来的好处,企业、合作社、农户们纷纷点赞。四会市汇鑫花卉有限公司三角梅种植项目负责人叶润添滔滔不绝:“地豆村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成立后,除了协助我们承包土地、争取专项帮扶资金外,还引导我们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推广三角梅品牌,预计今年三角梅总产值可达2500万元。”四会市桂香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邹泽飞告诉记者,连平村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帮忙推广小冬瓜,解决他们水电、交通等问题,使他们的合作社带动了周边近50户农户加入蔬菜种植行列,种植面积达700到800亩,每亩纯利润6000多元。“我去年开始跟着种,连平村党支部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帮我们解决了土地连片耕作的问题,合作社为我们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和指导,产量比以前更多了,质量更好了,收入也增加了。”农户张桂芳如是说。

  图片.png 

  四会市汇鑫花卉有限公司三角梅种植项目。 

  接下来,地豆镇将进一步加快“生态绿色发展长廊”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农业产业综合服务站为平台,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项目,持续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地豆镇农业产业的“绿”树常青,进而把党建之花映衬得更“红”艳。(图文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