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这位柑乡少女,据闻四会人都认识她!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在四会商业中心广场旁的路中央,矗立着一位手持柑桔的少女雕塑,它是四会最早的城市标志性雕塑——柑乡少女。 

  图片.png 

  四会最早的城市“地标” 

  自2002年设置至今,它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虽然城市中心已迁移,但它依然是许多四会人心中的“地标”。她目视远方,手持柑桔,神情自然,身姿妙曼,身旁摆着满满两箩筐桔子。该雕塑位于道路中央,与配套的花基形成一个环岛,路口来往车辆、人流众多。 

  TA的诞生与四会柑桔产业有很大关系

  柑乡少女的诞生,与四会柑桔产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这受益于地理位置和肥沃土地,四会种植出来的砂糖桔,品质上佳,一直备受欢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批量畅销到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地区,是全国柑桔的“一枝独秀”。种植柑桔带来的良好收益,让柑农们早早购买了房屋、小汽车,过上富足生活。 

  政府也对柑桔产业发展加以引导,四会市文广旅体局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股工作人员曾瑞萍介绍,从1992年开始,四会就设立一年一度的柑桔节,以柑桔为媒,吸引众多外商到四会投资置业,打造柑桔这一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使四会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柑桔交易集散地。2001年9月,四会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中国柑桔之乡”称号,柑桔产业的发展迎来一个新阶段。 

  图片.png 

  徐向光 摄 

  2002年TA矗立在四会人气最旺的商场旁 

  为了彰显柑桔给城市发展带来的贡献,四会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置与柑桔有关的城市雕塑。彼时,四会还没有城市性雕塑。2002年,由美术院校设计,全部采用汉白玉石雕刻的“柑乡少女”雕塑就矗立在四会市人气最旺、商家最为聚集的商业中心广场旁。当时,这个广场在四会人心中的位置,相当于端州人心中的牌坊广场。如今,“柑乡少女”周边高楼林立,对比之下,它略显低矮。事实上,她高约10米、重近20吨,且该处当时是进入四会城区的入口,非常引人注目。 

  图片.png 

  四会市城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彭耀文介绍,城中社区以前叫会城,一直是四会的城区中心。2002年时,这周边最高的楼是四层高的四会百货大楼,随着城市发展需要,百货大楼等旧楼被拆掉,更高的楼拔地而起。以前这个路口是进入四会城区的重要入口,往左是四会汽车站,往右是广州方向,“柑乡少女”这个环岛位置,是核心位。外地司机一看到这个雕塑,就知道到了四会城区中心。 

  据资料照片显示,“柑乡少女”雕塑下方最初还有个石刻牌匾,上刻“2001年四会被国家评为‘中国柑桔之乡’,今塑‘柑乡少女’塑像,以作纪念”等字句,随着雕塑配套设施的改造,该牌匾已被移走。以前雕塑旁边是喷水池设计,由于很多群众来这里闲坐游玩,出于安全考虑,前几年改造成平坦的花岗岩石路面和花基。 

  虽然如今“柑乡少女”所处位置已不是四会市中心,但是许多四会人约定位置时,还是会以这个雕塑为标志。她的存在,提醒着四会人,柑桔产业的发展对四会是多么重要。(图文来源:多彩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