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心系群众速返岗,当好疫情战场“后勤兵”

时间:2020-04-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林国毅,男,28岁,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石狗镇政府党政办的一名科员。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视疫情如命令,用年轻的肩膀担起了防控后勤重任,用实干诠释着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挥别父母,连夜奔赴一线 

  家远在茂名化州的林国毅原本正准备与家人朋友享受短暂的春节团聚时光,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从除夕夜到年初一,除了吃饭,他一直都呆在房间里,每天接听几十通工作电话,不停地利用互联网远程协助工作处理,忙得与同一屋檐下的父母见面的次数都很少。即使能与父母坐下来一起吃饭,林国毅也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一边吃饭,一边不停地回复着工作信息,也顾不上与父母谈上寥寥数语。年初二,当看到全国新冠状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形势,林国毅决然舍弃与父母团聚的机会,连夜返回工作岗位待命,与单位同事们共克时艰,一起奋战抗疫一线守护石狗镇群众安危。离家时,年迈的父母双双伫立在门前,紧紧握着林国毅的手,因担心而多次想挽留他。那一刻,面对一年才能见一次的高龄父母,林国毅深感惭愧,想对父母说些什么,但话到喉咙又咽下去,最后他只对父母说了一句:“疫情就是命令,我有责任与义务。”说完,林国毅拿着行李,忍泪转身离家。 

  嫩肩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履行职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政办作为中枢部门,承担着上传下达、人员调配、物资保障、资料报送等工作,各项工作和紧急情况都需要第一时间协调处理……面对这样一个24小时随时待命的办公室,林国毅毫无怨言,也没有要求补休,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工作安排,他都会把“认真”贯穿工作始终。面对这样一个任务紧急且繁重的工作岗位,他用实干、能干诠释了“年轻有为”。每天,除了党政办主任,林国毅便是最忙的那一个,也是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最晚离开办公室的那一个。每晚8点,单位饭堂的阿姨总是到办公室催促他早点吃饭,避免饭菜凉了,但是林国毅嘴上总说:“好好,马上就去”,脚步却没移动过,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手不停地敲打着键盘,向上汇报当天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虽然吃住都在单位,但是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留在办公室,接听办公室电话,处理各样的问题,总是加班到深夜才回宿舍。由于疫情工作紧急、繁重,有时在半夜两三点也会接收到紧急通知或者急文,由于怕自己熟睡后错过随时接收、及时传达文件的时机,林国毅总是在每晚入睡前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并放在枕边,交代舍友帮忙留意铃声才浅浅入眠。由于神经过度绷紧,有时候半夜惊醒,他会条件反射似地打开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紧急通知,看看工作群有没有最新指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林国毅就没有踏实睡过一夜好觉。即使这样,他第二天早上7点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电脑前,准时报送材料,及时完成各项工作。 

  图片.png 

  晚上10点,林国毅还在办公室统计各防控检查点剩余物资情况。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心中有责不懈怠,细致防控保障工作 

  “喂!国毅,请问口罩在哪里领取?”“国毅,生活物资在哪里领取?”“国毅,我们这边想再搭一个帐篷。”……每天,林国毅都会接到不同的电话,要处理各类琐事杂事,但他总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每天他都会抽空与同事去各防疫检查点查看物资储备、人员值班情况。有时候白天太忙碌了没有时间走访各防疫检查点,暂时还没拿到驾照的他便在晚上加完班后独自步行去,似乎这已经成为了林国毅要求自己每天睡前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每个防控点,轮到哪位同事值守,还存有多少桶装水、多少包方便面、多少罐八宝粥......林国毅都记得清清楚楚,总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人员物资及时协调到位。2月15日,石狗镇下着大雨,还伴随着寒冷大风,由于担心防控检查点的帐篷不够牢固容易被吹翻,林国毅顾不上拿伞,冒雨跑去临近的检查点查看情况,当看到现场的帐篷安然不恙,林国毅的心才安定了下来,但是他并没有马上放松神经,一边让值守的同事帮忙用砖头压住帐篷的四个底角,加固帐篷,一边立即跑回办公室,打电话给其他村居询问各检查点的情况。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林国毅冷淡了亲情,忘记了休息,但始终没有忘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用肯干、苦干、实干的精神诠释了一名90后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石狗镇供稿 通讯员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