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模范引领】“疫”行鸳鸯 诠释最美爱情

时间:2020-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一个是发热门诊医生,一个是呼吸内科护士长,他们在家是夫妻,生活中相濡以沫;在医院是同事,工作上相互扶持;面对疫情,他们是战友,一起并肩作战。他们就是四会市人民医院叶镇威、李健丽夫妇,一对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夫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医院的中层干部,叶镇威、李健丽夫妻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申请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工作。李健丽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这个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家两口子都要履行职责,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放下家人和孩子,走向一线作战!”

  图片.png 

  叶镇威、李健丽夫妻。图片来源:四会市人民医院 

  按照医院安排,叶镇威主任从普通门诊,调到疫情一线的发热门诊上班。发热门诊是直面危险的最前沿阵地,在这里,他们需要全副武装,24小时不间断守候在此。 

  “一个个来,排好队,别急别急,我都会给你们看的。”近期,叶镇威主任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一回到科室,叶镇威主任就穿上防护服,然后开展接诊病人。很多来就诊的患者,精神都比较紧张焦虑,叶镇威主任一边仔细诊治病人,一边安抚病人恐慌的情绪,给他们科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然后给予专业的诊断治疗,稳定患者的情绪。 

  就这样,叶镇威主任一天有时接诊几十个病人,忙碌起来,都没时间喝过一口水,有时声音都沙哑了。“大部分患者都是普通发热,经过诊疗后,每当患者放心地离开诊室,虽然辛苦,但心里也很欣慰。”叶镇威说道。 

  图片.png 

  叶镇威主任接诊病人。图片来源:四会市人民医院 

  李健丽护长则在另一个抗疫阵地呼吸内科工作,她也被安排为支援本院感染内科护理小组成员之一,当上级通知组建医疗队赴湖北开展抗疫工作时,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请战。 

  李健丽护长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回到科室检查防护物资、对病区消毒的排查、对科室人员进行防护知识的培训、提出病人的护理重点要求等。 

  为了守护科室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人,作为护士长,李健丽身先士卒,每天下班不下岗,在病区观察巡视,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和情绪的变化,倾听患者的诉求、困难,针对各个患者特点,提供个性化护理方案。 

  图片.png 

  李健丽向患者宣传疾病健康知识。图片来源:四会市人民医院 

  为了不影响抗疫工作和家人,叶镇威夫妇“狠心”把父母和孩子都送回到老家四会龙甫乡下居住。夫妻二人虽于心不忍,但疫情当前,他们毫不犹豫。平时下班,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和家人、孩子报平安,聊聊天。李健丽说:“对于家人,我觉得真的亏欠他们太多了,可是当我们穿上一身白大衣,就有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从除夕开始,叶镇威夫妇俩不分昼夜坚守在临床一线。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上班,但由于24小时轮班,有时大家班次不同,一天都碰不上一次面,也顾不上家里的家务繁杂事,有时连饭都没时间煮,在医院匆忙吃完个盒饭就继续工作!偶尔工作中打个照面,只是眼神交流,点头示意,在这场防控疫情战役中,他们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战友。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叶镇威、李健丽这样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才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康。(四会市人民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