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模范引领】冲锋抗疫第一线,守护一方百姓安康——基层医务工作者黄德明

时间:2020-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月25日,正值春节大年初一,接到医院关于春节取消休假的通知,家人还未醒来,罗源镇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医疗组长黄德明已返回工作岗位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至今未曾回去过。 

  罗源镇卫生院的防疫准备工作开始得很早。早在腊月二十前后,通过阅览新闻报道,黄德明就敏锐地意识到了事情的严峻性。对新冠肺炎的敏锐嗅觉,来源于17年前抗击“非典”的亲身经历。1995年,黄德明开始参加工作,也是在基层医疗机构。2013年,“非典”暴发,黄德明与同事们一起做防控工作。“非典”疫情给黄德明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保持了高度敏感。在门诊工作中,黄德明耐心、深入浅出地向患者及家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除了储备物资,黄德明还第一时间协助院领导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给全院医护人员做了分工,并加强人员培训。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罗源镇卫生院 

  卫生院的年轻医生护士没有防治传染病的经验,难免产生恐慌和畏惧心理,为了让他们克服消极情绪,燃起信心抵抗疫情,黄德明不断地给他们做思想动员。他说:"我们学医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解除疾苦。我们要明白自己的职责!传染病可防可控不可怕,我们怎么保护好自己?首先就要去认识它,掌握它!如果医生自己都怕了,群众又怎么有信心去战胜疫情?"在党支部副书记黄德明的开导和鼓励下,罗源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放弃回家过年,坚守一线,勇敢逆行,用自己的平凡之躯担起生命之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和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医疗组长,黄德明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他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清醒的头脑,配合基层干部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黄德明充分表现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尽职守做贡献的忘我精神,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黄德明与同事、民警到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家中做防疫工作。疫情来袭,黄德明没躲,而是奔忙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参加省道354线罗源镇交界点卫生防疫站点值班工作。认真做好来肇庆车辆和人员的测体温、登记等工作,对每一个湖北返粤人员的排查摸底,黄德明都在场,而且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点人群进行医学观察工作中,黄德明同志同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一起在罗源镇飞南金属有限公司对重点人群监测体温、健康监测、登记等工作。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罗源镇卫生院 

  2月4日晚上9点多,睡梦中的黄德明接到公安电话,称省道354线罗源镇交界点卫生防疫站点一个湖北返粤人员经过罗源,黄德明立即通知流调组成员,与派出所警员一起,赶到卫生防疫站点。在做完相关体温检测,这湖北返粤人员对集中隔离措施不理解,坚决不配合工作。这时,黄德明走上前去,耐心地向其讲解疫情的严峻性、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并护送他到集中隔离点南江。安置好了密切接触者,已经晚上点多了,第二天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冲锋一线,危险更大,自己会不会被病毒感染?黄德明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他去做。

  乡镇卫生院作为卫健系统的神经末梢,是战"疫"前线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堡垒,基层医务工作者就是冲在一线的坚强战士。黄德明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把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落实好、落实透,这是我的责任。"截至目前,罗源镇外出返乡、返岗复工人群中,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四会市罗源镇卫生院、四会市卫健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