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战“疫”场上,“她们”的身影特别美丽!

时间:2020-05-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倾囊相助,支援前方防控急需物资,或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奔走工作,或默默坚守奉献,不计回报,或......在这关键时刻,她们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用单薄的肩膀,平凡的身躯谱写出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豪迈风采。 

  洪秋玲“物资有价,生命无价” 

  春节假期,在东莞寮步镇经营纤维棉生产销售的洪秋玲与家人一起回到家乡石狗镇带下村过年。今年刚刚投资一间口罩机械厂的洪秋玲,自疫情发生以来就非常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当她得知石狗镇政府一线防控人员缺乏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时,她便开始奔走,多方打听,最终购买3500个口罩、2升医用酒精捐赠给石狗镇政府,为石狗镇政府暂时缓解了燃眉之急,让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及时得到了防护。然而,捐赠了第一批防控物资的洪秋玲并没有停止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脚步,她继续联系亲朋好友寻找购买防护物资的渠道。2月10日,洪秋玲将采购到的200套医用防护服、6500个口罩捐赠了给四会市应急局。她表示:“物资有价,生命无价。也许这些物资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做一点事、出一分力。” 

  图片.png 

  洪秋玲向市应急局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陈瑜坪“我也想伟大一次” 

  “你多大了?”“95年的。”“你为什么要来?”“因为电视报纸上的医护人员、一线防控人员他们不是超人,却选择冲锋在前,我被他们伟大的壮举感动了。这次,我也想伟大一次。” 

  家住在石狗社区的陈瑜坪,今年25岁,自从新闻媒体中看到一线机关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的抗疫事迹后,她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便多次想方设法说服父母后,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中,成为石狗镇程村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最年轻的志愿者。2月10至18日,陈瑜坪隔一天当值,一共值守了5天,每天值守8个小时,上午9时至下午15时,中午她就留在现场吃饭盒,吃完没作休息又继续站岗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信息,即使遇上寒风暴雨,她也从未缺席。面对如此辛苦的岗位,陈瑜坪从未想过要放弃,只希望能留下她那一份含有“帮助与守护”的 “伟大”力量。 

  图片.png 

  陈瑜坪(右一)为过往群众检测体温。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李淑群“没事的,只是普通感冒发烧而已”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石狗社区妇女主任李淑群每天都会拿起辖区人员台账,逐家逐户记录人员健康情况,摸底排查是否有从疫点返乡人员、疑似病人,精准掌握辖区内所有人员情况。排查工作完成后,她又拿起厚厚的防疫宣传海报、横幅标语粘贴到辖区显眼的地方,同时撤换过时、雨后损坏的宣传资料。张贴工作完成后,她来不及休息又赶脚到圩镇的防疫检查点与同事换班,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记录信息。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班上报当天辖区内防控工作情况、人员台账等信息……连续多天高强度的工作最终累垮了她的身体,但为了不影响整体的防控工作,她依旧强撑病弱身躯站好最后一班岗,趁换岗之际才去附近的卫生院看病,但这边刚打完点滴,那边在为居民张贴及派发防疫宣传单中又见到她那忙碌的身影,同事们都劝她好好休息,但她总说:“没事的,只是普通的发烧而已,我还能干”。 

  图片.png 

  李淑群(右二)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蒙秀娟“老公,我们一起回单位吧” 

  “现在疫情很严重,大家别串门、别聚集,出门要记得戴口罩......”大年初一上午,石狗镇机关干部蒙秀娟正在村里忙着挨家挨户走访,一遍遍交代群众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做好检测体温、人员登记造册工作。丈夫岑达池正在值守村口防疫检查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排查疫区来肇人员情况,守护着辖区安全。 

  图片.png 

  蒙秀娟正在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蒙秀娟原本计划与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出游,但到了年初一早上醒来,当看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形势,她心里忐忑不安,总是牵挂着镇上群众的安危,于是她决定主动放弃休假回单位待命,还动员丈夫:“老公,我们一起回单位吧,单位需要我们。”,看着妻子坚定的眼神,丈夫便点头答应:“好!我们一起回去。” 

  互相约定后,俩人便把两个5岁不到的孩子留在家里,双双赶赴一线,一个守在镇内,一个守在镇外。 

  李秋雪“女儿乖,妈妈今天要上班” 

  “妈妈,你能陪我多睡会吗?”早上7点,李秋雪正蹑手蹑脚地开门,准备出门回单位,可没想到还是被4岁的女儿发现了,李秋雪只能转身抱起了女儿,在女儿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女儿乖,妈妈今天要上班,不能陪你睡了,晚上再陪你,好吗?”“我不要,我不要,我要妈妈……”女儿扯拉着李秋雪的衣角大声哭喊着不肯让她出门,可李秋雪看了看墙上的钟表时间,还是忍心地硬扯下女儿的手交给婆婆,然后匆匆转身出门,留下了身后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而这一幕已经上演了不知多少天了,每次转身离开,李秋雪都心如刀绞。“我欠女儿一个春节,我真的很想天天都陪伴在她身边,但是我不能。因为疫情在前,责任在肩,我有义务与责任守住前方......”说到这里,李秋雪眼含泪花。 

  中午1点,站在防控检查点值守的李秋雪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认真登记好车辆信息,根本无暇留意手机信息,当她回过神掏出手机看时,才意识到又错过了和女儿约定“微信见面”的时间。 

  图片.png 

  李秋雪正在登记过往车辆信息。图片来源:四会市石狗镇 

  她们是别人的女儿、妻子、母亲,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们毫不犹豫解下围裙、裹起柔弱、斩断亲情思绪,无惧无畏地披上战袍,化身一朵朵铿锵玫瑰挺身防控一线,守护着家园安危。(四会市石狗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