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文艺战“疫”】四会市文艺界以“艺”抗“疫”,同舟共济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四会市文联和广大文艺志愿者,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关注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进行抗“疫”主题文艺创作,用音乐振奋精神,用诗歌鼓舞斗志,用丹青描绘感动,用艺术之光驱逐“疫霾”,以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致敬白衣天使,为逆行英雄祝福,传播防疫知识,为抗疫工作、复工复产工作鼓劲,传播正能量。 

  “抗击疫情争分夺秒,个个都想为抗疫出一分力,无奈形势严峻,只好在家简单录制,我的创作意图是利用声频空间,用我四会本土熟悉的民歌风格,写首拙作,尽微薄之力为武汉、为中国鼓劲、加油!”81岁的“客家山歌王”李重明老师身体力行,创作出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中华儿女当自强》,这是李老师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电话采访时的朴素语言,也是广大文艺志愿者的心声。 

  图片.png 

  李重明居家创作抗疫歌曲《中华儿女当自强》(李重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会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名人)。图片来源:四会市文联 

  截至3月2日,四会市共创作1060篇(首)抗疫文艺作品,其中“以声抗疫”作品歌曲、粤曲、快板、诗歌朗诵等33首,美术作品41幅,书法作品及宣传标语614件,文学作品散文、诗词、楹联等260篇(首),摄影作品112幅。 

  图片.png 

  书法家手写宣传标语。图片来源:四会市文联 

  四会市抗疫文艺作品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中国小康网、广州日报、腾讯网、西江日报、肇庆文艺网以及十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报道。其中2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频度报道广东四会“客家山歌王”李重明抗疫文艺创作的新闻。(四会市文联供稿 通讯员 苏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