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历史回归 · 艺术重塑 | 近百年前轰动世界的玉器作品《碧玉方罍》重现四会!

时间:2020-07-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天下玉,四会工,近百年前轰动世界的玉器作品《碧玉方罍》重现四会! 

  6月24日,重器《碧玉方罍》(一套十四)历史回归·艺术重塑新闻发布会在四会市汇玉堂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汇玉堂博物馆承办,市文广旅体局、市珠宝玉器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和市融媒体中心协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玉器行业代表、中央、省和肇庆市主流媒体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近百年前,初出茅庐的京城四怪之首、玉器艺术家潘秉衡用加拿大北极玉创作的“一套十”杰作《碧玉方罍》在海外展出,轰动一时,至今仍是中国玉器近现代史上的代表玉器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1934年,该作品被日本山东洋行收购,自此被藏于日本至今仍未公开。 

  本次展出的《碧玉方罍》是以民国初期轰动世界的经典之作《碧玉方罍》(一套十)为蓝本。在四会市玉雕工匠的共同努力下,历经数载雕琢,经典之作《碧玉方罍》重塑成功,并由原来的“一套十”发展到如今的“一套十四”。 

  图片.png 

  《碧玉方罍》(一套十四) 

  重器《碧玉方罍》(一套十四)整套作品共分为14件,主器皿为方罍1件;套出件分别为茶叶罐2件、笔筒2件、象罍2件、将军罐2件、花觚4件、四棱花瓶1件。 

  《碧玉方罍》(一套十四)的精妙之处在于整套作品是用同一块玉料,以“量料法”为基础,应用“涨活法”将取出的原料用于作品上部,形成完整作品造型。与此同时,制作过程中还采用“挖空补缺”技法,套取制作出14件完整无损又精美绝伦的器皿。整套作品技法巧妙绝伦,用料严谨科学,作品雄浑庄重,堪称为大器中的重器。 

  艺术作品重塑,让国粹艺术回归华夏,是潘秉衡之子潘德珠一直以来的冀望。为传承潘秉衡几何立体应用之绝技,潘秉衡之子潘德珠奔波数十年,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四会滙玉堂博物馆负责人张锦洪相遇,两人不谋而合,决定由潘氏提供原潘秉衡设计稿,由滙玉堂全资以碧玉再造潘秉衡经典之作。 

  图片.png 

  张锦洪大师现场讲解碧玉方罍(一套十四)制作过程。 

  张锦洪大师辗转万里,终于在加拿大觅得一块4886公斤的碧玉,经5年反复推敲设计,于2015年动工制作,在忠于原创的基础上再优化,从整块料里套出了14件器皿作品,并于今年完成,比当年潘大师一套10还多了4件。 

  《碧玉方罍》(一套十四)的重现,是四会市玉器产业、玉雕文化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完美的诠释了“天下玉,四会工”,也极大地鼓舞了四会市玉雕大师们的创作热情,从而有效促进四会市玉器产业和玉雕水平的再次提升。 

  图片.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君子比德于玉”源自于孔子的儒家思想,山东齐鲁大地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而四会玉器业正秉持“大师请进来,文化走出去”的理念,新闻发布会后将会把再造的《碧玉方罍》(一套十四)送往山东进行为期2年的展出,展览结束后再回归四会。(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