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传统文化进校园 | 四会市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0-07-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四会市各学校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感知端午、品味端午。 

  国旗下讲话 弘扬爱国情 

  通过国旗下讲话,教师们向学生讲述了端午节日的由来、历史背景以及介绍了端午节的文化、习俗和纪念意义等小常识,让学生们对端午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png 

  各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主题班会 感知端午 

  主题班会上,老师通过播放幻灯片、观看小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讲述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还介绍了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吃粽子等各地不尽相同的民风习俗,让同学们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图片.png 

  各学校在校内以班为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课。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诗词鉴赏 书情端午 

  各学校以背诵、吟唱、集体参与、小组对抗等形式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学生们通过自主搜集和精心挑选诗词,并借助各种形式的诵读从节日文化的角度了解关于端午诗词的作者生平、创作背景和其中蕴含的故事,让学生走进伟人、了解历史,鉴赏精选诗词,感悟端午内涵。 

  图片.png 

  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体验民俗 浓情端午 

  各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亲子实践活动,同学们与家人一起参与到包粽子、做艾糍、做香囊等节日民俗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实际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乐趣和浓浓亲情,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png 

  学生制作端午节香囊。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妙手丹心 巧绘端午 

  粽叶飘香,画笔传爱,各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了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绘制活动,学子们通过笔、纸等形式诠释了自己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热爱。学生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描绘出端午节的景象,制作出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版式多样、风格各异的手抄报、黑板报和各类创意作品。(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