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

时间:2020-07-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导语:作为有着“中国玉器之乡”“中国柑桔之乡”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四会,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四会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旅游强市”战略,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吹响了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号角。 

图片.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四会市先后出台《四会市实施旅游振兴三年(2019—2021)“十大行动”计划》和《四会市促进旅游振兴扶持办法》,助力旅游振兴。 

  近年来,四会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构建的“一核两带一廊”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机制和特色资源为驱动,促使本土旅游业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其发展可谓亮点纷呈。 

  乘上乡村振兴东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四会市近年来大力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结合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图片.png

扶利村。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扶利村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第一村”的古村,拥有的古法造纸术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造纸展览馆、村史馆、农耕馆、微书屋等景点,成功开展书画纸艺研学旅行,年均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石狗镇程村作为广东省级乡风文明示范点,以兰花为特色产业,结合“兰花”和“君子”两种元素,以休闲农业观光游为主要手段,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 ,连续两年举办“石狗镇兰花节”,力求打造出一个游客赏花买花学习“君子”文化的旅游小镇。

  清心雅园坐落于四会市江谷镇老泗塘村,围绕“碧水涵翠谷、农旅新天地”主题发展绿色生态乡村旅游景点。这里利用自身保存较为完好的岭南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构建一个“望得到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岭南意象,使之散发独特魅力。 

  旅游+玉器产业:打造5A标准的“玉器文化特色小镇” 

  在全国翡翠玉器工业版图上,广东四会占据最大的份额,生产的翡翠产品占全国七成,更神奇的是,四会不产一块玉,却成为“中国玉器之乡”。 

  四会玉器产业始于百年之前的清末民初,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四会传统玉器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玉器市场渐成气候。在四会大道两旁,玉博城、翡翠城、天光墟、国际玉器城四大专业玉器交易市场一溜儿排开,每天都聚集着众多玉器珠宝商在此进行玉器交易。 

  6月24日,由广东省四会市滙玉堂再造的大师经典之作碧玉方罍(一套十四件)首次展出,历经5年精心雕刻,这套玉器名品得以重现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观摩。 

图片.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滙玉堂国际玉文化博物馆负责人张锦洪说,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当前,四会市正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其中以玉石文化为依托,不断发掘玉石文化与工业旅游的结合,不但丰富了旅游产品体系,另一方面也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助推玉石文化与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四会正以5A级景区标准推进“中国(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聚焦玉器产业特色,打造居民生活—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模式。 

  以现有玉器加工销售产业生态链条为核心,建成文宝斋、滙玉堂、庄家翡翠等一批玉文化博物馆,依托天光墟、万兴隆翡翠城、南国玉都、玉博城等现有玉器生产、加工、批发集中区域,大力推广商贸旅游、观光旅游项目,融合周边自然资源、特色农业、历史遗址等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旅游、产业等文化相互交融并可承接一定规模旅游的发展格局。 

  旅游+农业:全力打造农旅结合示范区桔子小镇 

  坐落于下茆镇的桔子小镇是以农业为主导,集度假、养生、农业、观光、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至6月末,桔子小镇项目的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各景观建设初具成效,餐厅已经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表示,桔子小镇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图片.png

四会桔子小镇项目。图片来源:四会文化广电旅游体育

  据了解,四会桔子小镇项目是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区的主体项目之一,总投资2.5亿元,首期投资8000万元,包含沙糖桔种植、生态茶籽种植园、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水产养殖基地、科普教育、生态养生七大板块。项目以“公司+村集体+社员”的运作模式,打造以农业产业(四会沙糖桔)为主导,集度假、农业观光、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将计划在现有的农业观光养殖基地、科普基地、水上乐园、儿童游乐天地、花海等休闲旅游项目基础上建设特色民宿,打造以沙糖桔产业为主题的农旅结合示范区,致力推广四会沙糖桔品牌,坚持以农业为发展方向,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并将周边村落空置的旧房改造成为富有田园气息的乡村民宿,携手周边村庄共同打造一个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少枫表示,聚焦本土产业发展特色建设桔子小镇建设,将最大化的形成旅游品牌效应,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促进四会市的劳动就业、土地流转,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四会市乡村旅游振兴。 

  旅游+文化+研学:历史文化遗产鹅春古窑 

  四会市鹅春古窑位于石狗镇讴坑村委会,距离二广高速公路黄田出口5分钟车程,坐落在绿水青山间,以一窑窑的艺术珍品,传承和延续这种千年的古法烧窑技艺。鹅春古窑依山而建,其身长38米,宽12米,犹如古龙盘踞,故称“龙窑”。 

  目前,鹅春古窑已经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院等高等高校联系计划联合举办“古龙窑烧制及制传承教育基地”,利用特有的制陶技艺,让学生从学习到生活体验,分期分批培训完成从学习到传承的过程。 

图片.png

鹅春古窑产品 (龙智康 摄)

  东星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锦橙表示,鹅春古窑将以振兴乡村旅游为出发点,传承历史,焕发鹅春古窑生机,以弘扬陶艺文化为抓手,建立陶艺文化传承基地,将陶艺文化展示与乡村游完美结合起来。(学习强国、《小康》中国小康网、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