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四会市致力打造这两条精品线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年,四会市致力打造四会古邑道和260美丽廊道两条精品线路,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突出产业发展,全域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贞山街道扶利村是四会古邑道线路其中一个景点。这里山青水秀,终年竹木葱茏、溪流汩汩。当地居民一直延续着手工造纸这一特色产业,独特的手工古法造纸历史悠久、闻名遐迩,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素有“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的美誉。 

图片.png

贞山街道扶利村。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当地居民张松华说,随着四会古邑道线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收入也有很大提高。扶利村村民张松华:“现在各方面都有很大变化,居住环境舒适很多。各个地方的游客慕名过来旅游,包括外省、香港等等。人流量也多了,经济收入比以前好很多。”

  白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伙元说,开展四会古邑道线路建设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旅游产业。白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伙元:“将扶利村原有的古法造纸文化以及有数百年历史的红豆树群等题材打造成为我们村独有的乡村游模式,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两条精品线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四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会加快打造两条精品线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新农村创建办副主任曾富荣:“四会古邑道线路主要是利用古建筑、古传统、古文化等串联起来,打造成岭南古驿文化的示范精品线。260美丽廊道是以产业作为串联,打造一条农业农产品以及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精品线路。”

  四会古邑道和260美丽廊道 

  四会古邑道线路按照“一江四线”的建设思路,“一江”指绥江,“四线”指连接贞山街道及宝林寺、贞山街道邓村、城中街道白沙村、石狗镇程村的线路,挖掘城中街道彭泽民故居、贞山街道扶利村古法造纸、贞山街道宝林古寺、石狗镇程村兰花等特色元素,保护和活化利用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传承弘扬传统特色历史文化,建设具有岭南古邑文化底蕴的示范片区。

图片.png

四会桔子小镇项目。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2260美丽廊道线路以下茆镇马陂村及桔子小镇、江谷镇新屋村等为重要节点,通过盘活江谷片区环线闲置农房资源,利用好市场手段和政策引导手段,集中建设乡村民宿集聚带,整合沙糖桔、三角梅、澳洲淡水龙虾等产业优势,串联清心雅园、逸丰葡萄园等乡村旅游资源,建设集聚四会农业产业、自然风光的特色示范片区。

  同时,借助江谷水库自然资源,谋划建设水上活动中心、江谷花海、房车营地等项目,打造精品线路。(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