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祝贺!2020年四会“最美教师”名单出炉啦!

时间:2020-09-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了2020年寻找四会“最美教师”系列评选活动,通过逐级推荐、严格审核、网络点赞、综合评审等程序,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命名表彰朱用阳等20名同志为2020年四会“最美教师”。 

  希望受表彰的教师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创佳绩,带领全市广大青年教师继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市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四会“最美教师”名单 

  朱用阳   四会市华侨中学教师 

  张荣其   四会市下茆马陂东霖学校副校长 

  范 蓉   四会市会城中学美术教师 

  罗肖凤   四会市东城街道冯云小学德育处副主任 

  刘晓娟   四会市东城街道周开泉小学音乐教师 

  欧容菲   四会市东城街道陶塘小学音乐教师 

  植丽娟   四会市城中街道仓岗小学教师 

  陈彩珍   四会市周开泉幼儿园大班级长 

  罗丽萍   四会市城中街道中心小学教师 

  杨健儿   四会市苏东霖中学教师 

  黎家丽   四会市华恩幼儿园后勤园长 

  叶 萌   肇庆市四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张美颜   四会市地豆镇中心小学英语组组长 

  罗英萍   四会市黄田学校教师 

  严连群   四会市幼儿园教师 

  李翠云   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教师 

  伍于铭   四会市东城中学教师 

  许元元   四会市四会中学教师 

  曾文兴   四会市贞山街道中心小学教师 

  李志聪   四会市迳口学校工会主席、党支部委员 

  祝贺以上“最美教师”!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这些“最美教师”的事迹简介吧! 

  2020年四会“最美教师”事迹简介 

  朱用阳 

图片.png

  朱用阳,自200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忠于教育事业,潜心研究教学,关爱学生、团结同事。担任班主任以来,他关爱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细心观察学生学习中思想和情绪的变化,关注后进生和贫困生,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在教学上,他耐心细致地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狠抓课堂和课后复习,对成绩落后的同学给予更多辅导,全班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以及社会的好评。他在2013、2016和2018年度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7年、2019年获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并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张荣其 

图片.png

  张荣其热爱教育事业,26年来一心一意扎根农村教育。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积极出献策谋,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的防控工作。他以身作则,积极参加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深入学生家中了解学生防疫情况和线上教育情况,并积极引导师生、家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张荣其树立质量是教学生命线的理念,紧紧围绕“以疫情故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积极撰写教师培训方案,亲自开展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指导教师拟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案。他认真拟定“一人一案”重点人员个人辅导方案,做好随访工作,务求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确保将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危机扼杀于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他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三月学雷锋月、清明节和植树节为契机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情感。 

  范蓉 

图片.png

  范蓉从教17年来,每年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省、市级书画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她先后被评为四会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并获得多项荣誉。身为学科骨干教师,她认真钻研教材教法,采用“小组合作”“分层教学”等教学手段构建参与、互动、和谐、高效的美术课堂。她报送的课例《3 点与线的魅力》被评为2018年度肇庆市级“优课”。2019年6月独立完成的四会市级公开课《方寸之间,趣味无穷的篆刻——藏书印》,荣获美术优质课一等奖。同时她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先后发表《让水与墨的灵性彰显国画生命力——浅谈初中美术国画教学》《中学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7篇论文,分别获市级一、二、三等奖。2016年10月所参与的课题《四会市古法造纸的教学与课程开发研究》被确定为肇庆市基础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项目,于2019年5月顺利结题,并在学校大力推广。范蓉在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中起带头作用,热心帮扶,使他们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认真开展美术线上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在家用眼睛观察,用心思考,用满腔的热情创作出一幅幅疫情防控主题的作品,让学生体会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 

  罗肖凤 

图片.png

  罗肖凤,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2010学年,她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英语老师,由于邻班的老师因病休养,她主动承担三个班英语的教学重任。在临近小升初的一个月里,每天早早到校,领读、齐读、示范、讲解,晚上批改、备课。学期结束,她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把孩子们送进了重点中学,但由于劳累工作,她的声带长出了息肉,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说话,但她在简单地处理后坚持回到了自己的岗位。2018年9月至今,她兼任学校德育工作,身为一名德育主任,她深知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加班加点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也要坚守工作岗位。她组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优秀童谣传唱、深入开展各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定好方案、抓好落实,均取得显著成效。她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刘晓娟 

图片.png

  刘晓娟,以“通过音乐把快乐时时刻刻传递给孩子”作为职业理想,在教学中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课堂上把教法和学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音乐游戏、音乐表演,培养学生对音乐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们在家里能够正常上音乐课,她积极组织科组教师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录制和发布线上音乐微课,灵活运用改编歌曲、打快板、视唱图谱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感受音乐节拍,通过音乐普及防疫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受到广大同行以及学生家长的好评。她组建了学校的合唱队、舞蹈队、古筝队等艺术团队,在每年的艺术节音乐类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她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在教学的同时,她还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开展和主持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学科研论文,2019年所撰写的论文《多元文化交融背景下的小学音乐教育研究》在刊物《戏剧之家》2019年第16期上发表。刘晓娟无怨无悔,风雨兼程,为教育事业奉献无悔的青春。 

  欧容菲 

图片.png

  欧容菲,自2013年工作至今,先后在威整学校、陶塘小学任职,任教语文、音乐等科目,担任班主任和办公室室长工作。她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她从开始教学的第二年就担任班主任,并兼任过传统文化、语文、思想品德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工作期间,她认真、负责,能够较好地完成学校领导分下来的各项任务,多次承担学校的文艺演出活动的策划、排练,组织学生参加市的艺术节表演,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教学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她积极承担公开课、汇报课的工作,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她多次获得教学论文的一、二、三等奖,被评为威整镇优秀教师及四会市优秀教师等,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 

  植丽娟 

图片.png

  植丽娟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道德观。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影响,复学后,她第一时间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心理状况,并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植丽娟刻苦研究教材教法,结合学生实际,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力求40分钟高质量。她还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循循善诱,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课下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市级以上的奖项,两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小学生语文能力竞赛、广东省第八届“粤星杯”小学生作文大赛等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植丽娟还兼任学校图书室的管理工作,对工作尽职尽责,努力使图书室真正成为学校教学科研与学生课外阅读的重要场地。她不忘初心,默默耕耘,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植丽娟2006年8月被评为 “四会支教先进个人”,2016年7月和2017年9月分别荣获“仓岗小学十佳优秀教师”“四会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陈彩珍 

图片.png

  陈彩珍在幼儿园工作至今已5年。作为级组长的她,在新冠肺炎的疫情期间积极协助各部门开展防控工作,主动参与到防疫一线,每天检查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园区安全。在平时教学中,她总能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制作教具,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快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懂得许多道理。陈彩珍独自完成的公开课《猜猜我有多爱你》、奥尔夫《棒棒糖》等,都得到了上级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同。她在工作中积极参加教研讨论、业务学习及观摩课的评议等活动,提升自我。她认真努力学习,刻苦工作,热情服务,在教学中取得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园级先进教师”。陈彩珍对这份职业充满了热爱,无怨无悔,默默地为之奉献,她还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取,力争做一个让领导放心,家长满意,孩子喜欢的优秀幼儿老师,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罗丽萍 

图片.png

  罗丽萍,从教22年以来,一直站在教学的最前线,从事语文教学和兼任年级长工作。她在教学中形成“用一份真诚的爱心,叩响学生心灵的门”的工作特色,始终以学生为本,用爱心教育,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工作中。她积极参与教学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试验,先后参与中央教科所“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的子课题《在读写训练中弘扬中华文化》、“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实效古诗词教学研究》的研究实验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她多次承担学校的公开课,在2019年城中片区教学开放周中,承担的语文识字课例《古对今》获优秀奖。罗丽萍撰写了《低年级提前作文起步的尝试》《培养孩子的朗读兴趣》《浅谈小学课外阅读指导》等20多篇教科研论文在市级、国家级获奖,多篇论文在《新课程》《儿童大世界》等报刊和杂志上发表。疫情期间,她认真钻研,刻苦学习,把本校的“导学案”教学模式完美地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罗丽萍在疫情面前勇担当,挑大梁,做表率,她工作脚踏实地、尽心尽责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杨健儿 

图片.png

  杨健儿,16年如一日扎根在苏东霖中学,不畏严寒酷暑,早出晚归,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农村教育。她深深体验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她拥有一颗平凡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多年来,杨健儿一直从事音乐教学和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把艰苦的从教条件变为动力,勤奋好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近几年,她一直坚持参加市教研组的教研和班主任学习,边学边用,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教学成绩硕果累累。在杨健儿的指导下,学校合唱团参加市的艺术节荣获一等奖,所教班级学生的成绩名列前茅。她获得四会市“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黎家丽 

图片.png

  黎家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承担起对全园近800名师生身体状况及活动轨迹的统计工作。为了确保每一项数据都及时准确,患有颈椎病的她仍无时无刻坚守在电脑前统计数据和上交文件。她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自2月份起,除了在家工作以外,还需要每天回到幼儿园开展防控工作,为开学做好一切准备。黎家丽制定了返园工作方案、错峰分批离园、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应急演练方案和九项制度等有关疫情防控方案,让全园教职工都能清晰明确到自己的工作职责,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场所,她从不计较地付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叶萌 

图片.png

  叶萌从教22年以来,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仅承担中专教学任务,同时担任四会开放大学的教学工作,并长期兼任班主任。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领导人的她,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和“四会市优秀班主任”,并多次指导学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她先后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7篇教育教学论文,其中,《浅谈英语课堂教学中举例的巧妙运用》荣获第四届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及肇庆市技术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萌走在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她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努力钻研业务,掌握了很多网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她利用空余时间走访线下学生,深入调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心理辅导。同时,她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家长和学生推送网络课程资源,宣传各种防控疫情知识,引导家长协助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解决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学习效果。 

  张美颜 

图片.png

  张美颜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29年中,一直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她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等活动,坚持阅读教育教学书籍。由于毕业班的工作任务重,她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钻研和吃透教材上,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让学生在课堂中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她每天早早到校,或解答学生的问题,或与部分学生谈心,舒缓压力。张美颜注重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从细节做起,做表率,力求以良好的习惯和形象影响学生。多年来她所撰写的《告别“哑巴英语” 提高口语能力》《如何把“乐学”实施到课堂教学中》等多篇教学论文均在肇庆市、四会市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罗英萍 

图片.png

  罗英萍在黄田镇农村教育上29年如一日,以校为家,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她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现代教学方式,努力做一名高效率、合格的人民教师。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罗英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任教二十九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她本人也荣获了“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严连群 

图片.png

  严连群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及教研组组长工作,她在幼儿教育这片纯洁的净土上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地工作了二十八个年头,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肯定和认可,荣获四会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严连群像妈妈一样呵护着每一名孩子。某一天午休时,她刚安顿好孩子们睡下,循例迟迟还没下班,发现有一名学生一直在动来动去,敏锐的她发现孩子腹部和腿部长满了湿疹,且已被挠破,又红又烂。她先用消毒物品帮学生清洗,待学生入睡后,到附近药店买了一瓶湿疹膏,并细心帮学生敷上,获得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李翠云 

图片.png

  李翠云,工作至今先后荣获“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肇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四会市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10年被聘请为肇庆市教育学会中小学体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她参与学校多个课题研究,其中《在古诗文诵读中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研究》的课题研究获得四会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她撰写的论文《论如何培养学习习惯》获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论坛三等奖,多篇论文获得四会市及以上奖项。作为体育老师李老师还积极投身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撰写的教案多次在各级公开课中获得优异成绩,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李翠云还是一位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疫情期间多次主动报名到社区参加排查工作,经常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时数已达2500多小时,她自发组建家长志愿者团队,现在人数已经达到了300人。 

  伍于铭 

图片.png

  伍于铭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他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科学指导学生学习,他所带领的班级成绩喜人,名列前茅。他十分注重学生第二课堂语文活动,重点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比赛,屡屡获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主动深入开展课题探索和研究,得到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的高度评价。疫情期间他利用微信、益课堂等网络平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帮助学生复学后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切实跟踪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中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他积极投身社区,每天绕道步行外出执勤,尽管双脚后跟全是裂口,伤口还留着血丝,他仍坚持每天去社区执勤。由于事迹感人,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2020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上,伍于铭作为教师代表向全体老师作先进事迹报告,分享疫情防控工作感受和教学经验。 

  许元元 

图片.png

  许元元自工作以来,坚持自我学习,自己买书,通过图书馆借阅、网络课程等方式进行自我提升,学习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学习如何平衡情绪等,把积极乐观的精神传递给学生。爱是教育的秘诀,她从不说泄气和悲观消极的话语,班里有一名郁郁寡欢的孩子,许元元每天坚持用微笑和积极的言语鼓励他,引导他热情对待学习和生活。她理解与尊重学生,在某一次晚自习期间,她的一位学生偷偷躲在楼梯角落哭泣,她发现后首先安抚学生的情绪,并没有指责他,而是坐在学生身旁,用心理解该学生在学习或生活方面的压力,同时引导他把自己内心所想告知老师,共同解决问题。 

  曾文兴 

图片.png

  曾文兴自1994年9月走上“三尺讲台”以来,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他严格要求自己,对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后勤主任的他,总是心系师生,始终坚守在前线,出色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防控工作。开学以来,他坚持每天检查学校各洗手点的洗手物资的使用情况,每天带领老师进行消毒工作,确保师生在干净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学习。他是最早回到学校,又最晚离开学校的人,节假日也经常能看到他在学校工作的身影。曾文兴作风优良,为人正直,尽管他有年迈的妈妈需要陪护,生病住院的女儿需要照顾,但他克服种种困难,把绝大部分时间放在学校的工作中。26年来,他辛勤地耕耘着,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完美人生,是学校师生、社会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李志聪 

图片.png

  新冠疫情发生后,李志聪主动放弃假期返回工作单位,协助学校做好全体师生疫情的摸底调查、疫情的防控宣传等工作。由于疫情宣传内容多,任务重,时间紧,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保障师生安全,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同时,他自愿参加迳口镇迳口村委疫情防控小组,连续多日奔走在大街小巷,给居民量体温、消毒、送药,以防疫志愿者的身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天早上8点半,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马甲、拿着体温测试仪的他总会准时出现在村庄里,挨家挨户上门给群众测量体温。排查工作结束后,李志聪回到居委领取消毒药水,对居民楼的入口和垃圾桶进行消毒,最后才回到学校中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尽管每日汗流浃背,但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能够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我的微薄之力,累点也值。”李志聪说。由于大家的努力,迳口镇较好地完成了假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四会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