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围观!“茶油鸡”等四会地道美食亮相肇庆非遗美食展

时间:2020-09-24 来源: 责任编辑:欧展龙

  9月19日至20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第四站·肇庆封开)开幕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展,在封开县大洲镇举行。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展上,四会以“地道特色美食”为主题,在美食摊位上展示了茶油鸡、江谷窝粉、仁㮌、花生包、江林玉红茶这几样具有代表性的本土美食,颇受群众青睐~ 

图片.png

活动现场人头涌涌、为美食纷至沓来

图片.png

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分发四会美食

  茶油鸡、仁㮌、江谷窝粉、花生包四会地道特色美食你了解吗?让小编来给大家科普科普吧~ 

  茶油鸡 

图片.png

  茶油鸡是粤菜系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是四会的一大特色,到了四会不可不试的东西就是茶油鸡。选用野山茶油和本地土鸡烹煮,肉质鲜香、嫩滑而无腥味。野山茶油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食用油,具有特殊的油香,它产量极少,是茶油中的珍品。此种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更具有生津通络、活血解毒的功效。因此,这道菜从现代营养学与药理学的角度来说更是滋补、美容、解毒的绿色健康食品。四会市区内很多家餐厅你都可以尝到这道美食,其中以茶香园酒家的为佳。茶油鸡的做法也很多,有蒸的也有炸的,想尝原汁原味的可以试试何伯茶油鸡,想尝香脆可口的推荐江陆茶油鸡。如果你还不过瘾,可以到贞山六祖寺附近寻觅乡间食肆,保证你能大快朵颐。 

  江谷窝粉 

图片.png

  窝粉的名字是由它的制作工具窝篮而来的。其特点是米香味浓郁,吃起来爽口弹牙,一点都不粘牙,柔韧性十足而又嫩滑。制作方法是将米浆浇在窝篮上,拿起窝篮逆时针转上两圈,将米浆平铺开来,再放入蒸炉里快速蒸熟。吃时先将其晾凉、切碎,加入自己喜欢的调料。习惯的吃法是用酱油和熟油拌,加上葱花,最能吃到那种特有的米香。 

  仁㮌 

图片.png

  仁㮌,古称人面,其果核酷似“人面”故得此名。喜生长在石灰岩地带,现存100年以上树龄的仁㮌树结出的果实以肉厚、色鲜、味美而著名,并以罗源产的为上乘。仁㮌在罗源镇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为本地区的独有特产。仁㮌每年结果一次,仁㮌果可制作成干凉果、盐腌仁㮌、酱油仁㮌、仁㮌酱等不同风味的食品,老少咸宜,深受人们青睐。在粤菜中,用仁㮌配以各种肉类佳肴具有清热消滞、生津止渴的药用功效。 

  花生包 

图片.png

  四会特有的一道甜点小吃,口感柔软香甜,独具风味。用糯米粉混合适量糖水拌成粉团作皮,以花生仁炒熟并研成小粒,再混合砂糖作馅,搓成圆粒,隔水蒸熟。有些村子将粉团蒸熟,然后报上炒熟的花生粒、砂糖,或者以熟粉粑蘸花生粉、砂糖即食,俗称“马恋沙”。 

  江林玉红茶 

图片.png

  江林玉红茶业基地位于四会茶叶之乡的江林冼田村洋岩垌,此地优质的土壤、气候环填特别适宜种植茶树。公司以养生为概念,茶业基地坚持原生态仿野生种植,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坚持采用人工有机肥作茶树肥料,坚持人工除草,出品的绿茶、红茶、桑叶茶外形紧秀,色泽乌润,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由特殊工艺炒制,均为免洗茶叶,可放心品尝到色泽金黄,鲜爽醇滑的头道茶汤。 

  再过几天,国庆节+中秋节将会联袂而至,欢迎对四会非遗美食有兴趣的朋友,乘兴而来、大块朵颐、满载而归!(图文来源:四会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