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广工“三下乡”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进四会美丽乡村

时间:2017-07-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调查实践点村情、村貌,向当地小朋友输送关爱教育,同时探访村民与老党员,发扬当代青年学生党员的服务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2017年7月10日至18日,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学生党员暑期“三下乡”实践志愿服务队,赴四会市江林大垌小学及周边村庄,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阳光义教、村情调研与家访、关爱老党员的特殊党课教育,以及中国梦体验式活动等几个方面。同时,学生党员还组建调研小组前往被誉为“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的四会市邓村镇,对当地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古法造纸传统工艺进行访谈调研。

 01.jpg 

广工轻化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

  村情调研与学生家访:阳光志愿行,温暖送爱心 

  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学生党员队伍在大垌村及周边村庄开展村情调研与学生家访活动,通过访谈村干部、村民,了解当地生活、经济、教育等各方面发展情况。队员们跋山涉水,深入基层,一方面察村情、村貌,在访谈聊天中收集相关情况,另一方面来到当地学生家中,了解当地学生受教育情况,同时开展阳光义教活动,力所能及地输送关爱与帮助。他们了解到,四会市正在为创文百日冲刺工作而努力,家家户户谈论最多的也是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人人相信“创文明之城增幸福之感”。

 02.jpg 

村情调研

 03.jpg 

阳光义教,输送关爱

 1501151332309106.jpg 

亲身体验割稻谷

  探访当地老党员: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特殊党课 

  为致敬老党员前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所具备的党的优良传统,实践队联系当地村委会,收集了村里老党员的名单并进行探访和慰问。同学们来到老党员家中,带着高涨的热情、带来温暖的陪伴。老党员娓娓道来过去的经历故事,也讲述了村子的发展历史,教导年轻一代的学生党员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生活,要同甘苦、共进退。同学们一边聆听这动情的讲述,一边和老党员同志一起做农活,这堂劳动与学习相结合的特殊党课,让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劳动的成就感,更得到了党性修养的提升。

 05.jpg 

探访当地老党员,听党史,追寻红色足迹

 06.jpg 

探访当地老党员,劳动与学习相结合的特殊党课

  “中国梦”体验式教育:开设“趣乡学堂”,心暖阳光义教 

  为引导当地小朋友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同时丰富他们学习生活,党员队伍在阳光义教环节开设了“趣乡学堂”活动,带给小朋友们一场别出心裁的“中国梦”体验式教育。队员们围绕“梦想”主题,设计了一系列趣味活动,旨在培养小朋友们勇于探索、勇于表达、勇于创新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同时还邀请了学生家长参与其中,希望能够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交流,为小朋友们勇敢追梦保驾护航。活动最后,队员们带领小朋友在制作的风筝上画出五彩图案表达自己的梦想,并通过放飞风筝的过程去体验放飞梦想的快乐。他们希望引导小朋友通过参与“中国梦”体验式活动,能够从小树立有梦敢想、有梦敢追的可贵精神,懂得每一个小我的梦想汇聚起来,便能成就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07.jpg 

 08.jpg 

中国梦体验式教育“趣乡学堂”大合照

  邓村古法造纸术调研:寻访传统工艺,习承工匠精神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传统工艺中领略工匠精神之美与可贵,学生党员队伍组建了一个调研小组,前往被誉为“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的四会邓村进行古法造纸术的参观与访谈调研。

  队员们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当地村委干部、村民、造纸工匠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古法造纸的手工作坊和一间介绍古法造纸术的展览馆。通过访谈调研和实地参观,同学们了解了邓村古法造纸术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历程,也获悉在新的发展趋势中,传统工艺所面临的机遇挑选和与时俱进。调研结束后,队员们认真整理大量的信息资料以形成后期调研报告,促使这项传统工艺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更大力度的支持,让传统工艺在现代社会发展浪潮中持续焕发生机。

 09.jpg 

参观古法造纸的手工作坊

 10.jpg 

协助造纸师傅运纸回厂房

  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这段累并快乐的充实历程,既见证了学生党员们吃苦耐劳、服务奉献、勤于好学、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也收获了一段青年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输送关爱教育的暖心回忆,是付出与陪伴,更是锻炼与成长。美丽四会,携手共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