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美丽乡村·地豆篇

时间:2017-08-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地豆镇坐落在四会市北部,全镇总面积91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委会、1个社区居委会,26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2.9万。地豆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风光无限好,是广东省农村中心镇和全国重点镇。

自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地豆镇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创建要求,将推行特色农业经济与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

现在小编就带着你一起走进地豆镇的美丽乡村。

水车村

水车村是地豆镇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地豆镇东南部。该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06户,人口1283人,耕地面积688亩。

2016年,水车村确定为“美丽乡村”的创建点,在之前成功创建省卫生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农村生态人居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1502961511724124.jpg

在市、镇两级加大投入建设的基础上,乡贤吴观南先生心系家乡,为家乡捐款5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经过各方的努力,水车村“三大整治”工程和“四化四改”工程建设得到顺利开展,铺设了水泥村道、安装了路灯、美化了绿化带。

家家户户都通电通自来水,基础设施齐备,居民生活得更加便利舒适,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公益宣传和墙绘点缀着整个村落,让现代文明的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村内还建设了“农家书屋”、文化室、观景楼、爱乡亭等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场所,供村民学习交流。此外,健身设施等休闲设施应有尽有。

为扩大水车村“美丽乡村”创建成果,丰富创建内涵,水车村利用自身丰富的水网体系、农田资源及其周边景观资源,结合核心山林片区共同打造以乡村休闲、养生度假、生态旅游三大主题的村级森林公园——樱花谷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

公园内主要分为六大功能区:田园体验区、山林文化区、养生度假区、儿童亲子区、花林密语区、湖韵休闲区,每一个功能区都着重打造樱花景观。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约2000多万元,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建设,大面积种植了茶花、樱花等观光树种,完成了5公里环山绿道和休闲亭等设施的建设。在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水车村的年均收入可望达100多万元,实现村民增收、生态保护两不误。

新沙巷村

一片片青翠的荷叶平铺在池塘水面之上,偶尔有几只蜻蜓飞过停留在叶面上,一派祥和美好的气象尽显。这里就是地豆镇的邓寨村委新沙巷村。

新沙巷村在2008年成功创建了省卫生村,并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村容村貌和乡村人居环境早已焕然一新。

如今的新沙巷村绿化葱茏,村道小巷整洁美观,路面实现硬底化,装设了路灯,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在新沙巷村,村级文化中心、休闲设备设施同样应有尽有,为村民群众提供一个个文化学习、舒适休闲的好去处。

其实,像水车村、新沙巷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地豆镇并不在少数。地豆镇从去年开始,已分期分批加快推进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内将完成60%以上的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在2018年基本完成自然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地豆镇凭着充分利用农业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科学制定美丽乡村规划,以功能布局规划为核心,将村域范围内各类用地科学划分为农民居住区、现代农业区、产业经济发展区、基础设施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区,以求达到服务功能齐全,规划区域划分清晰,产业发展明确,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如今,随着特色农业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发展推进,地豆镇各个乡村都呈现出村美民富的良好发展景象。(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