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美丽乡村·石狗篇

时间:2017-08-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石狗镇位于四会市西北山区,绥江河的的上流,毗邻鼎湖、广宁,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全镇占地面积共141.7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66条自然村,农村户籍人口22283人。石狗镇山清水秀,地形以丘陵、高山为主,主要以发展兰花、油茶、南药种植产业为主要农业特色,2013年被评为肇庆兰花专业镇。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石狗镇以“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目标,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美化绿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之机促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改善促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

话不多说,赶快跟着小编的脚步来一个“石狗镇美丽乡村一日游”吧。

带下村委新寨村

新寨村是石狗镇带下村委会辖下的一个自然村,始建于清代,现有户籍人口205人共66户,其中常住人口约99人。新寨村至今仍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青砖古屋、更楼门等,还有古代李氏家族全村集资建起的、用于防賊防盗的碉楼,以品字形修建的古老围墙将村子包围起来。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结合自身特色,尽量保留古村原貌。

1503648520591343.jpg

一进入新寨村内,建于光绪年间的钟岗古庙映入眼帘。钟岗古庙本已在历史长河中变得残破不堪,经村民自发筹资60万元进行了重新修葺,再次焕发了光彩。每年的正月十一,新寨村的村民还会在此举办庙会,祈求风调雨顺,世代平安。

新寨村内古迹众多,除了钟岗古庙之外,还有近50间青砖古屋与3个碉楼依然伫立村内。纵横分布的整齐房屋,带着历史印记的青砖麻石,经过修复后变得平坦的巷道。尽管现在仍然居住在古屋的人口不多,但那一直回荡在历史里的生活气息却渗透入了每一块砖瓦,厚重的历史画卷就这样徐徐展开在众人眼前......

在对古村遗迹修复维护的基础上,新寨村还对村庄进行了雨污分流、清拆危房、巷道硬底化、修复围墙以及村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等,并建起了篮球场,供村民休闲健身使用,使得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新寨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也改变了农村传统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带下村委陈田村

陈田村也是带下村委下辖的一条自然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现有户籍人口101人,28户,其中常住人口约43人。

早在5年前,陈田村就已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村,今年5月,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该村进一步清拆危房、修复巷道、集资建起文化室等,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宽敞的村前小球场,干净整洁的硬底化巷道,整齐划一的村屋,如今的陈田村到处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景象。

带下村委塘边村

塘边村已有400多年历史,现有户籍人口475人,139户,其中常住人口约212人。

在上级提出创建美丽乡村的以来,塘边村的村民积极响应,提出了今年要完成省卫生村和生态文明村的创建目标。通过村民自筹一点、镇支持一点、社会筹集一点的形式筹集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目前,塘边村的巷道硬底化、自来水普及率、卫生户厕普及率均已达到100%,“户前三包”工作的落实情况良好。

此外,塘边村还建设了篮球场,配套了健身设施,满足村民的休闲健身需求。在这里,不时地就会举办篮球赛、龙舟赛、醒狮表演等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新农村风貌。

塘边村还筹资建设了村内的文化室和公益宣传栏,让文明新风吹遍村内,为塘边村增添一抹文明光彩。

石狗村委公塘村

公塘村位于石狗镇西面,距离镇政府约1.2公里、距离村委会约1.3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38人,44户,其中常住人口约80人。

为了响应上级美丽乡村的创建要求,公塘村积极配合:实现了巷道硬底化全覆盖;重新修建下水渠,实行雨污分流;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乱建;村里的亮化、绿化建设全覆盖……如今,公塘村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居住舒适度也提升不少。

不仅如此,村内还建设了文化室、篮球场,到处悬挂起各种公益宣传,让现代文明的气息渗透入村,焕发时代文明光彩。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石狗镇以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目标,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美化绿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之机促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改善促农村乡风文明大提升。今年,石狗镇计划完成辖区内89个自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经有14个自然村完成了整治,14个正在动工建设当中。

相信不久后的石狗镇将会兰花盛开、清香自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美丽乡村景象。(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