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美丽乡村·下茆篇

时间:2017-08-2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下茆镇位于四会中部地区,总面积106.98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委会和2个居委会,172条自然村,户籍人口近3.4万。

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以来,下茆镇以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条件、治理村庄环境、提升村风民风为主要任务,以农村实际为出发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与人文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高崀村委高崀村

高崀村是下茆镇高崀村委会辖下的一条自然村,人口总数221人。该村在2009年建成省文明卫生村,2016年创建成为市生态宜居村。

1503995053955795.jpg

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的品牌战略,由村委会牵头,注册成立了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现已初具规模,先后被认定为省、肇庆市“菜蓝子”基地,辐射该村及周边的300多户农民开展蔬菜种植,每户年增收3000多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高崀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天蓝、地绿、水清、景秀,宜居的新农村如画美景。

07.jpg

今年,高崀村在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增设照明路灯,实现巷道硬底化、下水道雨污分流,修复围墙以及整治村周边环境卫生,聘请了两名保洁员,负责村内环境卫生,定期清理村内积存垃圾。

随着村容村貌的明显改善,村民的文明意识也明显地提高了,健康生活理念也逐步加强,各种各样的公益宣传、健身娱乐设施早已在村里落地生根。

龙湾村委西鸦村

西鸦村是下茆镇龙湾村委会辖下的一条自然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平坦,气候温和,非常适宜种养业发展,是全市鱼米之乡之一。

西鸦村在坚持村庄原有布局和格局的基础上,通过美化、亮化、绿化、道路硬底化等多项措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环境。如今,村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文明、和谐景象。

村中各类体育休闲设施完善,为村民提供一个优质的人居环境。对于这一切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下黄岗村委上黄岗村

上黄岗村是下茆镇下黄岗村委会辖下的一条自然村,群山环抱,是全市林业、种植行业之乡。2016年建成省文明卫生村。

如今,村内基本实现村道硬底化,排水、排污设施已全部改造完善。村内还聘请保洁员负责村内环境卫生,定期清理村内积存垃圾,让村民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为此,上黄岗村经常定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乡村文化氛围。

高崀村委红卫村

红卫村是下茆镇高崀村委会辖下的一条自然村,2016年建成为省文明卫生村。

35.jpg

走进红卫村,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巷道、郁郁葱葱的花草,还有屋前的小池塘,夏日小景无处不在。美丽乡村建设为这方土地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一改过往脏乱差的人居环境。

目前,下茆镇有98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规划设计,其中前布村、下堀村、红卫村、大垌村等45个村正在动工建设,其余53个自然村也正抓紧做好动工建设前期工作。

相信在不久后,下茆镇将涌现一批批生态与人文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