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美丽乡村·大沙篇

时间:2017-09-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大沙镇位于西江、北江、绥江交汇处,镇域面积80平方公里,全镇下辖13个村委会,3个社区居委会,123条自然村,15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约3.47万人,外来人口约4.5万人,是全国重点镇之一、省中心镇之一、省教育强镇、省卫生镇、省新型城镇化“2511”示范试点镇和肇庆市文明镇。

  自四会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以来,大沙镇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着力打造和谐、富裕、宜居的美丽乡村。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大沙镇,欣赏一下美丽乡村的大好风光吧。

  富溪村委上步村

  上步村坐落在大沙镇西北部,面积0.2平方公里,人口246人,南临321国道,始建于1773年,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村庄。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水稻、甘蔗、花生以及承包鱼塘,养殖生猪、三鸟,村级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1505808862850582.jpg

  走进上步村,只见村中道路平整,屋舍井然,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排细叶榕为村民们撑起了一片绿荫,在树荫底下,老人们一边纳凉一边拉家常,孩子们在一旁嬉戏玩闹,呈现出一派和谐、淳朴的乡风、民风。

 

 

  据了解,村中的这些细叶榕平均树龄达30多年以上,其中有两棵树龄达100多年,除此之外,村里现存的60多间传统的广式平房民居也保存良好,这一切无不突显了村民们的文明和智慧。

 

 

 

  早在2000年,上步村在镇政府、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多方筹集资金,率先开展了改善村容村貌和提升居住环境的整治行动,经过整治,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道和巷道全部实现硬底化,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及电力,改水改厕率达100%;多年来村中都配备保洁员,每天定期打扫,做好村内卫生保洁工作;村民们也自觉爱护环境,垃圾放到统一收集处,共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珍惜整治成果。

 

 

 

  借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东风,上步村还对书屋、祠堂等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农家书屋建设卓有成效;全新修建的村内小公园与篮球场,为村民们打造了一个休息健身的好去处。

 

 

 

 

 

  安平村委邵村新村

  安平村委会邵村新村是大沙镇的一个自然村,位于三茂铁路旁,距大沙新圩0.5公里,面积4600平方米,全村的155位村民均是邵村一队经济合作社社员。

 15.jpg

  邵村新村原本是一片荒地,2006年,作为邵村一队经济合作社社员的邵福坤出资将这片荒地实现了“三通一平”,原来低洼荒芜的土地变成了如今宽敞平整的宅基地,村民们按规划建设房屋,解决了从前邵村一队经济合作社人多居住面积少的难题。

  邵村新村的建设,体现了邵村一队经济合作社社员敢想、敢干的精神,也体现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激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平坦干净的路面、具有当地特色的建筑、藏身于花草树木之间的小凉亭,芬芳的花香蔓延在整座村落之中,人居环境十分优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邵村新村逐步建成农家书屋、小公园和篮球场,并增设了相应的健身器材。

 

 

 

  乡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的进一步美化、人文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如今的邵村新村已经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陈冲村委下罗村

  陈冲村委下罗村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地处旧321国道的北面,江肇高速公路和轻轨铁路在村的两边通过,交通极为方便。一直以来,罗氏家族在这里发展安顿,生活宁静舒适。

 

 

  在各级政府和村委的支持下,下罗村长远地规划了宜居新村、美丽乡村的建设,通过筹集资金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如今,村道和巷道全部铺成硬底化,改水改厕率达100%,村庄配保洁员,定期清理垃圾,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下罗村还重新修缮了罗氏宗祠和占春书室,新建了休闲凉亭,建设了篮球场并配备了休闲桌椅和健身设施,为村民们打造良好舒适的人居环境。

 

 

 

 

 

  大布村委坑黄村

  坑黄村是大布村委下属的自然村。据闻,在元朝时期黄氏祖先率家人从异地辗转迁居至此,于坑头、黄屋两地居住,繁衍成村。到清朝时期,坑头及黄屋两村合并,因而得名坑黄村,现有165户共566人。

 35.jpg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坑黄村村民群众筹集部分资金,把村庄村道和巷道铺成硬底化,安装街灯巷灯,村庄配备卫生保洁员,定期清扫村内卫生,村里环境整洁、美化绿化。同时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文化室、图书馆和公园,增设了一批健身器材。

  如今的坑黄村,白天优雅美丽欣欣向荣,夜晚灯火阑珊一片祥和,群众安居乐业。

 

 

 

  如今,大沙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整治农村垃圾、水体禽畜污染、乱搭乱建为突破口,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大沙镇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全镇60%以上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基本完成自然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力争在2020年,全镇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有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有明显提高,着力打造和谐、富裕、宜居的美丽乡村。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沙镇的美丽乡村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众人的眼前。(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