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江头村委上寨村

时间:2018-0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16年,四会市黄田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江头村委为试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以江头乡农会旧址为切入点,全面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着力打造具有红色革命特色的镇、村。

江头村委上寨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江头乡农会旧址位于江头村委上寨村内,是四会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江头村委上寨村拥有200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265人,是省名村示范村,也是四会市的历史文化名村。村风民风淳朴,革命历史文化深厚。 

  江头乡农会旧址就位于上寨村内的朝谷陈公祠,于1986年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走进去便能切身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的革命精神正在荡漾。 

  江头乡农会是由当地革命先烈陈伯忠组织筹建。陈伯忠是江头上寨人,1925年,他以中央农民特派员身份到四会县开展农民运动,因触及地主豪绅的利益,受到地主豪绅的恐吓威胁,但他毫不畏惧,深入发动群众,使当地农民革命运动迅速发展。1926年被反动分子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建国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农会旧址内,塑有陈伯忠的雕像和设有陈伯忠事迹介绍,他的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一直影响着子孙后代。我市把农会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一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6年,黄田镇统筹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江头上寨村示范村,在保留深厚革命文化历史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打造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的特色文化村。 

  黄田镇重点打造了江头上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拆除陈伯忠故居旁边的残旧建筑物,并建设起一个小型的红色教育宣传广场,为这座古老村落增添了红色的革命气息。 

  重点保护、修葺了上寨村门楼、陈伯忠故居、上寨村镬耳屋等古建筑,让这些古建筑向后人讲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和辉煌历史。 

  此外,黄田镇投入30多万元,对上寨村翻新铺设村道,清理垃圾,修建垃圾池,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对村里各个巷道进行硬底化,安装巷灯…… 

  除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外,上寨村还修建了篮球场,购置了一批健身设备,进一步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 

  形式各异的公益宣传也必不可少,在村庄的各个角落宣传着红色革命精神、中国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明新风。(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