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四会市江谷镇: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18-03-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整洁通畅,一排排农作物长势喜人,绿树、鲜花点缀着宁静的村庄......这一道道令人欣喜的美丽风景,正是四会市江谷镇深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真实写照。

 1520928990417706.png 

大窝岗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大窝岗村位于江谷镇南端,2016年江谷镇按照“规划先行、群众主导、留住乡愁”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大窝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禽畜污染整治、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整治等“三大整治”和村道硬底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等“五化”主体工程建设。

  走进大窝岗村,只见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房屋建筑错落有致,树木整齐划一,主题公益宣传随处可见。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文化室、垃圾屋、休闲广场等设施,为村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以往村里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如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看着村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大窝岗村只是江谷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经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后变得更美丽、更文明、更宜居的还有龙珠寨村、官山二村、老泗塘村等等。如今的龙珠寨村环境干净整洁,池塘边的树木郁郁葱葱,篮球场、健身设施等配套齐备,为村民们营造了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而老泗塘村则是按照生态旅游村的规格来建设,老泗塘村乡村旅游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622亩,主要对老泗塘村、佛仔塘青云纪念馆,卢屋村村口至佛仔塘305村道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及对沿线区域进行园林工程、绿化工程整理、亮化工程安装及特色民居提升改造,使其发展成为四会市的乡村旅游示范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并聘请具备资质的招标代理公司采用EPC模式开展招标工作。

  自2015年起,江谷镇以镇郊村为试点,因地制宜,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环境的建设理念出发,制定规划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江谷镇以镇郊村委会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为参考,在新屋、清平村委会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江谷镇选取田心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江谷镇现阶段已基本完成13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施工的自然村有15个。接下来,江谷镇将继续推进146条自然村的设计、规划、预算、招投标等工作,计划在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镇覆盖,争取让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活更美好、村民们有更加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