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四会市迳口镇:打造美丽乡村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18-03-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自2016年起,四会市迳口镇按照市有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统一部署,制定了《迳口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好家园,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1520931149930290.png 

大利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迳口镇位于四会市东部,是四会市古老乡镇之一,与清远市清新县、佛山市三水区相接壤,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远离都市喧嚣,同时又尽享毗邻客源地的地缘优势。全镇总面积101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委会、1个社区居委会和17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1190人。

  自2016年起,迳口镇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东来村为示范点,投入30.99万元对该村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东来村的整治提升工程包括:对巷道进行统一规划,对凹凸不平、狭窄泥泞的巷道进行硬底化;把村内垃圾清理工作纳入镇卫生清洁范围,由保洁人员负责日常清理,保证了村容村貌长期有人抓、有人管,彻底改变了以往垃圾乱倒乱放现象;加大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东来村卫生管理制度》、《东来村村规民约》,建立起初步的卫生保洁长效体制;增设了篮球场、休闲广场等,是村民们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如今的东来村已然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的新农村,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样。

  大利村是迳口镇迳口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始建于明朝。2016年,大利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根据“规划先行、群众主导、留住乡愁”的总体思路,成立了大利村理事会,把创建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并制定了《理事会章程》、《理事会制度》等以及修订了《卫生管理村规民约》。同时,大利村采取群众集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争取上级补一点的方式,共筹集到创建资金25万多元,对乡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走进整治后的大利村,只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始建于明代的潘氏祖屋以及传统的客家民居至今仍保存得较为完好,古色古香的小巷与放眼望去的美景构成了一幅古朴、美丽的画卷。

  现阶段,迳口镇已完成8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官田村、大利村、新寨村、建新村等4个村正在动工建设,还有82个村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正在抓紧做好动工建设前期工作。在完成全镇82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下一步,迳口镇计划到2018年基本完成全镇136个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