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江谷白赤马庙会

时间:2018-06-2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白赤马庙坐落于四会市江谷镇大垌村委会大垌村秀才山脚下,大垌村距离市中心约28公里。大垌村白赤马庙有一段相当传奇的故事。

 1530257150119258.png 

白赤马庙碑文。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相传在南宋时期,四会地区出现天灾和流寇作乱,百姓苦不堪言。有两位天将禀受天意,分别骑着白赤两匹神驹,以黜邪崇正之名下凡赈灾平乱。他们救百姓于水火后飘然而去,百姓为纪念将军功德在大垌建庙设坛祭祀。由于不知两位天将姓名,就以其座驾白赤二马称之,尊称为“白赤马灵王”,二马为天上神驹,一同受香火供奉。原古庙巷道门额上刻有“崇正约”三个正楷大字,800年来香火不断,祈福者甚众。

  白赤马庙会始于明末,沿袭500余年。十年动乱,庙宇损毁严重,庙会活动几乎停止。1978年,重新举办。2007重建白赤马庙,每年农历正月初十举办庙会。白赤马庙理事会设在白赤马庙,负责组织庙内日常事务,以及炮会当天主会场的活动事宜。各村自发组织炮会组织,配合理事会要求组织本村送炮迎炮活动。

  每年正月初十,这里都会举办一个盛大的庙会,场面非常火爆和热闹,江谷镇附近十多条村的村民和广州、深圳、佛山、清远等地的大批乡贤都会参加庙会活动,总人数愈万人,场面热闹非凡。

  “送炮” 

 图片.png 

送炮。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送炮”是一年村中的头等大事,为了感谢神灵一年以来的眷顾,村民们一大早便开始张罗,每家每户杀鸡宰鹅,拜祭太公,然后聚集到晒谷场,敲锣打鼓庆祝一番。无论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大家都感觉特别高兴。

  贡奉红银 

 图片.png 

贡奉红银。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每年农历正月初十早上,上年竞得头炮、二炮、三炮的村子把炮屏抬到本村晒场、农田等空地,和象征白赤马灵王的陶马一起供奉在桌案上,用红绸、鲜花把炮屏装饰一新,挂上象征生财的生菜,象征添丁的生姜等。每家每户提上烧肉、鸡等供品前来焚香朝拜,并用红绳挂上装有现金的红包,酬谢神衹一年来的眷顾。

  醒狮朝拜 

 图片.png 

醒狮朝拜。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早上10点前后,供着炮屏的空地上锣鼓喧天,炮声震耳。邻近各村莫姓、郑姓、王姓等宗族族人抬来金猪,并派出本村狮队前来朝拜。村民认为黑狮是狮中王者,所以起舞朝拜的醒狮多为黑狮。醒狮围绕着炮屏腾跃游走、作揖叩拜,祈求白赤马二灵王保佑本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源广进、人丁兴旺。

  2013年,白赤马庙会(炮会)还成功申报肇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坚持和传承下去,把这种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