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贞山街道扶利村:古法造纸染墨香 乡村旅游促发展

时间:2018-07-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贞山街道扶利村素有“中国古法造纸第一村”的美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该村把历史悠久的古法造纸文化和乡村旅游相融合,带动村民致富,带动产业发展,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1532597760658856.png 

贞山街道扶利村。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扶利村山清水秀,终年竹木葱茏、溪流汩汩。当地村民一直延续着手工造纸这一特色产业,距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该村80多岁的老人张熀元就是这样将手工造纸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发挥到极致。

  过去,扶利村许多像张熀元老人这样的村民靠着副业手工造纸成家立业,而今,村里又依托这门独特的技艺打造起了乡村旅游产业。在外地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土贤看见村子村容村貌现在焕然一新,许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观摩造纸过程,还亲身尝试抄纸,体验古法造纸术的魅力,因此,他毅然辞职回乡开办了农家特色小吃店、民宿。

  多年来,扶利村出产的“会纸”用途单一,经济价值较低,四会市不少能人志士出谋划策,把粗糙易裂的手工纸进行初步改良,一些公益组织如市诗词学会、青年书画家协会等都把工作室驻扎在了修葺一新的“张家大宅”,招募了一批本土的书画家、诗词爱好者经常到此采风、挥毫,开办起少年书画公益培训班,用手工纸进行书画创作,赋予手工纸新的生命、更高的价值。

  在挖掘古法造纸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该村还进一步开发和保护乡村旅游资源,把该村有百年历史的红豆树保护起来,把红豆串珠等手工特产进行销售。村干部表示,现在村民们都尝到了发展的甜头,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开发力度,让“村更美村更富村民更幸福”!(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