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村镇

广东四会: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2018-10-0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迳口镇迳口村委会东兴里村。图片来源:四会市委办

  国庆期间,四会“寻找乡愁、体验乡味”的乡村旅游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这得益于四会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了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规划出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一直以来,四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肇庆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创建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为重要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划先行精准设计 党员群众乡贤齐发力

  早在启动之初,四会就已经坚持高位推进、规划先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聘请省规院等五家专业设计单位,按照“一江两轴连线成片”(即绥江和省道260118线)的规划思路,从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对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精准的全域规划设计,深入挖掘每一条村的“独特个性”。

  谋定而后动,四会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战鼓正式擂响。为确保整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四会市创新工作方式,广泛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如抓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动手干;建立干部驻村机制,宣传发动群众;设立村民理事会,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调动乡贤力量,筹资发动,如今,四会全市农民筹资投劳已经累计超过1.25亿元。

  多措并举之下,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大大提升,在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有效推进“三清三拆”工作进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建设过程中,四会市坚持示范引领,突出连线连片打造,推动乡村建设由“一处美”向“一片美”迈进。江谷镇江和片区,地豆镇水车片区,威整镇大洲片区,罗源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等示范点正在加紧建设。在此基础上,将境内主干道公路沿线100米以内村庄全部纳入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进行规划建设,连线成片打造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实施农村公路“三化”工程,提升沿线景观,加大主干道沿线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引进培育建设现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打造现代农业示范片。下茆、江谷、地豆、威整等镇的公路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带初具规模。

  此外,四会市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努力解决乡村整治建设后的后续支撑问题。强化产业支撑,通过制定农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举办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聘请专家顾问把脉建言等措施,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同时围绕境内S260118线和X439线三条主干道沿线,谋划打造以农业体验、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主题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据悉,截至目前,在农业产业方面,四会市举办了两场大型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聘请6名专家顾问为四会智慧农业发展把脉建言,引进4 2个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启动了以花卉、柑桔为主导产业的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同时积极谋划打造以农业体验、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主题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目前,全市共拆除危旧弃房29303间共96万平方米, 完成拆除任务的82%;清理垃圾18万吨;1361条自然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工率91%;启动建设203条美丽宜居村、37条特色精品村。年内将按要求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在乡风文明培育方面,打造了贞山街道扶利村、石狗镇程村等五个省级文明乡风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农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在加强基层治理方面,149620户以上自然村设立了村民理事会,对各村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及“党建+综治”双抓双促示范点建设,乡村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压实层级责任开展百日冲刺 健全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

  据悉,四会市要求该市各级把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抓乡村振兴的主攻点、突破口,作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进行谋划和推进。一是实行分管(挂点)市领导、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和单位专职领导三重捆绑领导责任制,落实分级负责机制,级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制定实施四会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倒逼机制。要求各镇(街道)编制工作推进时间表,挂图作战,逐月、逐周倒排工期。三是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形成每周一报告、每月一通报的机制,严格实行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四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制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提速审批方案,压缩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为相关项目开设“绿色通道”。

  此外,四会市还健全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按照财政补助一点、规划节省一点、成本降低一点、政策引导一点、乡贤支持一点的“五个一点”的办法,不断健全政府融资、市级财政配套、群众自筹等形式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一是统筹使用好获批到位的融资、财政资金和省下达的补助资金。二是充分发挥四会的侨乡优势,通过外出乡贤捐资带动等办法,鼓励发动镇街、村和村民积极筹集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建设和投资发展产业。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扶持各村发展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收入水平,为后续建设提供保障。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四会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条条村庄旧貌换新颜,该市浓墨重彩描绘的美丽乡村蓝图,如今正以环境美、产业旺、群众富、乡风好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并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强大生命力。(四会文明网综合 资料来源:西江日报)